湖南东安被曝花百万建假古董

2013年07月25日 09:55   法制周报  

  湖南永州东安县有两座塔很有名气,一座叫吴公塔,一座叫新吴公塔。前者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者是当地政府花费百余万在新城区修建,于今年6月28日竣工。

  当地政府认为,修建新吴公塔是为群众增添休闲观光景点。但也有不少人对此认为新吴公塔是“山寨”、假古董。现居上海的湘籍画家陈漫天提出质疑,政府无钱维护、修复吴公塔,却有钱建新吴公塔,背后不排除有“利益驱动”。

  吴公塔:

  无人维护破败不堪

  近日,从东安县城出发,记者乘坐20分钟的汽车,来到了东安县紫溪市镇。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吴公塔是紫溪市的“清溪第一景”。爬过一个小山坡,记者才靠近了吴公塔。近距离仰望吴公塔,记者看到,因年久失修,塔上面长满了植物。

  据悉,吴公塔建于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冬。据光绪 《东安县志》记载:“知县吴德润与荆道乾先造浮图,塔建成后,民众将此塔以‘吴公’命名,以示纪念。”

  吴公塔全塔青石结构,塔形奇特,七层八面,高28米,底座直径11米。记者步入吴公塔,塔内呈现出一番破败景象。塔内第一层的地砖,不少已经被敲碎破坏,旁边还丢有垃圾。塔的第五层中有石碑刻4块,其中有2块分别镌刻了吴德润与荆道乾的咏塔绝句一首。因石碑被划坏,这些文字都已模糊不清。

  附近的村民老李告诉记者,“吴公塔没有人维护,现在塔上和周围都长满了草。”平时很少有人来这里。之前,河边有一条石板路直通吴公塔,后来也毁坏了。

  1983年,吴公塔被列为东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吴公塔:

  耗资百余万

  在东安县新城区,新吴公塔热闹非凡。记者7月10日赶到这里时,不少市民正在拍照留影。新吴公塔参照吴公塔的建筑风格建设,总建筑面积978平方米,共7层,高30米。新吴公塔于2012年7月12日动工兴建,今年6月28日竣工。

  与古色古香的吴公塔相比,新吴公塔更现代。一到傍晚,塔四周的灯光,变换着颜色,吸引了不少群众游玩。

  当地政府修建新吴公塔的初衷是什么,花费多少钱?(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7月11日,记者来到东安县文广新局,东安县文物管理所是该局的下属机构。得知记者来意后,该局安排了一名要求匿名的相关人士接受了采访。

  该人士解释,吴公塔是文物,而新吴公塔是东安县委、县政府为老百姓修建的一个景点,“新吴公塔和吴公塔,其实没有关系,只是名字有联系”。他认为,之所以修建新吴公塔,是“县委、县政府考虑全面些,县里要往新城区发展,新吴公塔能提高人气。”

  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2012年6月8日公布的一份《东安县吴公塔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公告》显示,新吴公塔建设工程项目业主为东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建设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投资约188.25万元。

  质疑:

  无钱维护,有钱新建?

  当地政府修建新吴公塔,老百姓对此看法不尽一致。

  7月10日傍晚,邓先生带着小孩来到新吴公塔散步。他告诉记者,“新吴公塔更现代一些,而且就在我们家附近。这对市民有好处,多了一处人文景观。”

  在一个叫“东安社区”的论坛上,网友“蒋三铁”发表了题为《东安新吴公塔,你污蔑东安文化底蕴》帖子称,老吴公塔还没有倒,它存在着就应该尊重它,再建新塔也应该有全新的名字和文化内涵。也有人称这是“山寨文化”、假古董。

  吴公塔附近的群众反映,当地政府一直没有维护吴公塔。

  东安县文广新局相关人士表示,因为东安县财政经费不够,“每隔几年维护一下吴公塔。”他说,吴公塔虽然没有经常维护,但还没有达到非得维修的程度。该人士认为,建新吴公塔,对吴公塔没有影响;另一方面,也确实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

  陈漫天,湘籍画家,现居上海,他一直关注东安的文物保护工作。(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陈漫天分析,当地政府之所以这样做,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现代人大多没有保护古迹的意识,使得吴公塔没人管。第二,修建新吴公塔有财经预算,“不排除有利益驱动”。另外,这也能带动周边房地产的发展。

  7月10日,记者离开新吴公塔时看到,和新吴公塔一条马路之隔,一个标榜“东安首席大作”的楼盘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