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真假鉴定:画家人品竟成重要砝码

2013年07月26日 15:05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赝品一直是困扰收藏界的大问题,它的存在旷日持久又根深蒂固,尽管人们挖空心思想尽办法,仍会一不小心就在它上面栽了跟头。

  今年4月18日,文化部网站发布《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艺术品鉴定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文化部决定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陕西等六个省(市)开展艺术品鉴定管理试点工作;5月,北京市文化局批准了五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

  这个消息对人们来说应该是场及时雨,混乱已久的鉴定行业终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不过,理论与实践终究存在着差距。

  保利宣布停止拍卖胡建成作品

  之所以将鉴定一事老生常谈,其原因就是前不久保利宣布停拍胡建成作品。2013年7月,保利接连收到事关艺术家胡建成的《要求退款函》和《拒绝付款要求》。藏家林先于2012年10月31日在北京保利第20期精品拍卖会上拍到一件胡建成早期作品《风景》,本来早已付款,却在大半年后突然退款。紧接着,保利又接到了徐女士对2013春拍LOT0995号胡建成1991年作品《海景》拒绝付款的要求。

  为何林先生和徐女士对艺术家胡建成的两幅画分别提出了退款和拒付款要求呢?缘起是近期雅昌艺术网推出的艺术家认证版块,艺术家就各拍卖企业的上拍作品进行鉴定,并将意见直接公布在该版块上。而保利拍卖的胡建成作品中有3件被认定为赝品。

  送拍这三幅作品的两位委托人均表示作品是从胡建成本人处购得。其中委托人刘女士更与艺术家本人电话联系。胡先生在电话中并不承认他在雅昌上鉴定《风景》为伪作,但是当刘女士要求胡建成出具保真字据时,却遭到拒绝。

  北京保利也与胡先生联系,请他观看三件作品的原作,以便做出鉴定,却遭到了严词拒绝。

  艺术家本人鉴定是否靠谱

  5月底,北京文化局下发通知,批准北京5家单位作为艺术品鉴定试点。一个月后,这5家试点单位除了雅昌已经开展艺术品鉴定业务,其他4家多在细则制定阶段。其中,雅昌所开展的是对在世艺术家作品鉴定。雅昌总经理朱文轶明确表示,雅昌基本不会对古董进行鉴定。

  虽然避开了文物鉴定这个“深水井”,但谁也未曾想到,艺术家本人的鉴定也能成为“深坑”。实际上,艺术家宣称真品为假画的例子并不罕见,据悉,2012年就有艺术家称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的流标作品为假画,待拍卖行出示证据后,艺术家又表示看错了。

  艺术品出自艺术家之手,可为什么艺术家连自己的“孩子”都会认错呢?

  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举例,首先某些作者在某一个特定时期出版、创作一些特定意义的美术作品,比如说“文化大革命”时期创作的作品,或者涉及到一些政治原因,不愿意承认特定时期、特定环境所出的特定物品。第二,有一些艺术家对自己早期的一些作品或者自己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涉及到隐私的作品不愿意承认,例如艺术家早期创作的水平不高的作品,或者涉及到个人作风和声誉问题的创作等都是艺术家不愿意承认的。第三,还有一些艺术家由于朋友关系而赠送绘画表达情谊,但后者将这幅画拿出来赚钱,有很多艺术家就不愿意承认作品的真实性。

  北京保利也在声明中提及,艺术家否认自己作品的理由多种多样,前些年当代艺术市场热火朝天,有些艺术家不愿买家把早前低价购买的作品变现赚钱,出现过否认早期作品的案例。近两年市场调整,部分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比高峰期回调,又出现把低价售出或流标作品称为赝品的行为。也不排除有人想借假画炒作自己。

  艺术品真假究竟谁说了算

  这次北京保利反击胡建成的事情,也让收藏圈对艺术家鉴定作品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思考。东方网新闻中心总监助理方翔就在微博中提到:对于北京保利反击胡建成的思考:一、画家不直面媒体说清情况不明智;二、雅昌“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仅以画家认为是假,就将拍品列入“赝品”范围,虽然页面上有提示,但这种认证是否有效,值得推敲。

  经历过金缕玉衣、汉代玉凳,人们对专家的鉴定结果变得将信将疑了。目前,艺术家本人或亲属的鉴定比较受大家欢迎,但是,这种看似科学合理的方法也存在一定盲区:艺术家认错自己的作品,子女对艺术家的早年风格不了解,利益驱使……各种原因促成了现在这种混乱的局面。所以,仅凭一家之言就“盖棺定论”,在现在这个状况下是行不通的。

  那么,我们又回归到了老问题上面,艺术品鉴定究竟谁说了算?在这种利益链条环环相扣紧紧相连的时代,要回答这个问题真的很难……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法律的完善,等待艺术品市场的规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