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钢新城5处推荐文物货不对板

2013年07月28日 08:46   金羊网-新快报  

■松涧二巷15号为3层现代民居。 ■松涧二巷15号为3层现代民居。 ■松涧二巷17号也是现代民居。 ■松涧二巷17号也是现代民居。 ■耕乐三巷5号只有半截。 ■耕乐三巷5号只有半截。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广钢新城5处推荐文物线索“货不对板”

  ■新快报讯 记者 周雯 谢源源 实习生 龙周妹

  将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独立进行公示,《广钢新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的出台,得到各方赞誉。令人唏嘘的是,昨日有媒体曝光公示的推荐文物线索大摆“乌龙”,或地址不存在,或与推荐建造年代相距甚远。昨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公示的31处推荐文物线索,核实到白鹤洞村内的8处线索中,确有3处查无地址,2处线索实为解放后民居而推荐为清代民居。如此明显的纰漏,为何在公示出现?这样的“里程碑”式历史保护公示到底是如何诞生的?

  走访

  推荐文物竟系新建民居

  此次公示的推荐文物线索,16处位于广钢厂区内,归类为工业遗产。另15处散落在广钢周边的东塱村、西塱村和鹤洞村,其中鹤洞村内含8处,数量最多。而在历史上,鹤洞村内未曾核定过一处文物保护单位,连最低级别的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也没有。鹤洞村内,松涧二巷15号、17号,松涧三巷44号、46号,耕乐四巷2号、3号,耕乐三巷5号,竹涧直街15号等8处,被列入推荐目录。

  记者走访时,位于市场边的耕乐四巷2号、3号,由青砖砌成,门眉与锅耳颇具岭南民居特色,依稀可见门梁上的山水画,2号内仍有居民,3号则空置已久。再往前行至耕乐三巷5号,该号有一面仅剩不到2米宽的一截房屋。据附近一六旬老人回忆,打小这两栋楼就存在,至少有百年的历史,应该为清末所建,应当保护下来。

  与这3处的合理相比,当记者穿过小巷走到松涧二巷15号,只能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来形容,三层高楼,水泥墙外贴着淡粉瓷砖,不锈钢门窗。与之仅隔一栋楼的17号,亦为一栋新建民居。17号的居民莫先生见到记者,由于已经接受过媒体采访,对自己家列入文物线索,仍满脑子问号,“从来没有人和我说过文物线索,没有任何人找过我。是不是门牌号搞错了?上个世纪80年代换过一次门牌号,我家原本是松涧二巷9号之1,可能是按旧的地址列的吧。”莫先生说这栋楼是自家在上世纪60年代起的楼,打小住在这里,他确信自己家不可能是清代建筑。

  不过,即便按上世纪80年代的门牌号,松涧二巷原本就无一处清代建筑。鹤洞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小吴,直白地说到,“文物普查的时候,这里就没有清代的建筑,没有线索地就没上报。”对所列出的文物,居委会也丝毫不知情。而目录中的松涧三巷,小吴表示鹤洞村内没有松涧三巷。

  而西塱村的5处线索,均能找到具体对应,并且均在使用。如礼佑关公祠,逢年过节仍是族人祭祀的场所,平日则出租作为仓库。东塱村的2处线索,吴氏大宗祠建于道光年间,于是1928年重建,目前用作新东小学图书馆。

  部门回应

  规划部门:公示期间欢迎纠错

  已经公示的推荐文物线索,为何会出现明显纰漏?新快报记者致电广州市规划局,市规划局表示已经通知荔湾分局进行核查,而该项目亦在公示阶段,至8月1日之前收集意见,出现差错可以纠正。至记者发稿,荔湾区核查未公布结果。

  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规划由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工作上可能存在疏漏。目前重大项目的规划要求增强历史建筑保护,对每个项目所在地进行全面摸查,在摸查过程中列出新增线索。该负责人透露,文物专家评审时并未赶赴现场,在公示期间,凡是有意见都可以提出来,经过核实确有差错肯定会纠正。

  整个广钢新城的规划,在6月份公示时,建设单位标明为广钢集团。记者致电广钢集团党群办,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整个规划设计确实由广钢集团组建完成,至于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出现“货不对板”的问题,将通报相关部门解答,但解答未有下文。

  文物部门:不参与摸查与认定

  作为文物的主管部门,荔湾区文广新局曾在7月22日,组织专家对推荐线索进行评审,而这距离公示仅差两天时间。据区文广新局副局长杨勇介绍,广钢新城在设计之初,文物部门就已提前介入,对区内的2处市级文保单位和4处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给予保护意见,该6处文保单位均获原址保护。

  对于31处推荐文物线索,杨勇解释道,“这些线索并非由文广新局提供,文广新局也没有参与,均由规划和设计单位进行摸查。”也就是说,这31处线索从发现到核定,区文广新局并没有实际的话事权。

  不过,作为文物主管部门,对于区内上报的推荐文物线索,荔湾区文广新局在《广钢新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出台之前,为配合规划部门,组织过专家进行评审。“对于规划中所列出的文物线索,并对线索进行保护,专家一致认为做得很不错,体现了对文物保护的重视。同时,从专业角度,专家们认为设计单位所提供的数据、年代、体量等文物信息不足,建议设计单位进一步核实线索。”

  思考

  历史建筑保护的8年疏漏

  出现金陵台强拆事件之后,整个广州对于历史建筑的关注,空前高涨。广钢新城先保护再建设的姿态,似乎给了这座城市打了一针强心剂。不过,历史建筑由来已久的尴尬局面,一直未能化解。

  早在1999年,《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公布施行,条例第六条明确规定:“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是市人民政府名城保护工作的协调、指导、监督机构。”2000年,名城委公布了广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名单,其中就是新河浦片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也依托“名城委”评定。

  不过好景不长,成立之初由市府直接管理,之后划归文化局,至2003年“名城委”在机构改革中消失。文物保护专家汤国华曾向媒体感慨道,“有关名城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历史建筑必须要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凡是历史文化保护区、历史建筑里面的改动都是要报批的,不能随意改动,而且名城保护条例也是名城委公布的,没有名城委就没有了执法的依据,法律条例也得不到实施。”

  据资料显示,2011年11月17日,市规划局新增名城保护处,之后挂上直属市府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名城委”)牌子,将消失长达8年之久的“名城委”重新树立。而今名城处设立不到两年,据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名城处新设立,下面没有任何分支,仅处室内几名工作人员,对于历史建筑保护也“心有余而力不及”。

  “这些线索并非由文广新局提供,文广新局也没有参与,均由规划和设计单位进行摸查。”也就是说,这31处线索从发现到核定,区文广新局并没有实际的话事权。

  村落类

  序号 推荐文物线索名称 地址 遗址类型

  1 西塱永安七巷 11 某宅 西塱永安七巷 11 号 清代

  2 礼祐关公祠 西塱安南大街 17 号 清代

  3 西塱永安二巷 8 号(自编)某宅 西塱永安二巷 8 号(自编) 民国

  4 西塱永安七巷 12 某宅 西塱永安七巷 12 号 清代

  5 西塱永安七巷 7 某宅 西塱永安七巷 7 号 清代

  6 吴氏大宗祠旧址 新爵村福禄大街 22 号 清代

  7 新爵村石狮巷-17 号某宅 新爵村石狮巷-17 号 清代

  8 荔湾区松涧二巷 17 号某宅 荔湾区松涧二巷 17 号 清代

  9 荔湾区松涧二巷 15 号某宅 荔湾区松涧二巷 15 号 清代

  10 荔湾区耕乐四巷 2 号某宅 荔湾区耕乐四巷 2 号 清代

  11 荔湾区耕乐四巷 3 号某宅 荔湾区耕乐四巷 3 号 清代

  12 荔湾区耕乐三巷 5 号某宅 荔湾区耕乐三巷 5 号 清代

  13 荔湾区竹涧直街 15 号某宅 荔湾区竹涧直街 15 号 清代

  14 荔湾区松涧三巷 46 号某宅 荔湾区松涧三巷 46 号 清代

  15 荔湾区松涧三巷 44 号某宅 荔湾区松涧三巷 44 号 清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