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给因文保拖工期的施工方补偿

2013年07月30日 10:10   信息时报  

  昨天,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率20名政协委员,视察广州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情况,对于萝岗地铁施工毁坏古墓的事件,孟浩建议“建筑商施工的时候如果出现需要文物保护的情况,拖延了工期,能否考虑给一些补偿?”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陆志强透露,市政府已初步确定了6000万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文物维修、考古发掘。

  视察团考察了春园、逵园、东平大押、三元里平英团遗址、五仙观等历史文化建筑,省政协常委、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参加了视察。在视察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孟浩提出问题,“城市开发在哪里开发?在哪里扩展?”他主张高楼大厦“不要在老城区,到新区去搞。”

  对于日前萝岗地铁施工毁坏古墓的事件,孟浩指出,广州市在进行改造,城市规模在向前迈进,未来的城市建设还会向前。在这样的前提下,如何防范于未然就很重要。“建筑商是盈利企业,工期是有合同约束的,在施工的时候如果出现需要文物保护的情况,拖延了工期,是否能够宽容一些,考虑给一些补偿?”

  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介绍,2002年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是219处,而现在全市约有3000处文物保护单位,需要大量的抢修维修经费,是制约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重要原因。市政府正在研制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已初步确定了6000万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文物维修、考古发掘、鼓励社会参与等方面的工作。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冯宇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