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匪凭警官证劫走230公斤和田玉佛

2013年08月02日 08:20   北京晚报  

劫匪凭“警官证”轻巧劫走重230公斤和田玉佛 劫匪凭“警官证”轻巧劫走重230公斤和田玉佛

  “别动!警察办案!”一声断喝,翻墙而过的两个黑影拦住了闻声出来查看的山东小伙儿小段,其他几个黑影迅速擦过他们身边,冲进展厅。仅仅十分钟过后,一座重达460斤、1.15米高、价值可能远超千万的和田玉雕像“万佛朝圣白玉山子”被装进了白色金杯车中,绝尘而去。

  周一凌晨,一次冒充警察入室抢劫的大案,让这个隐藏在都市红尘中的宁静小院迅速成了北京警方的高度关注之地。

  白天

  真警察紧张查案

  本周一的下午4点,动物园北侧五塔寺路上,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西跨院,一辆又一辆警车出出进进,制服警员和便衣刑警们神情严肃,在现场勘查。

  14个小时前,八到十名抢匪正是从这里,劫掠了一座昂贵的和田玉佛像工艺品。

  博物馆西跨院的门前挂着“真觉苑”的牌子,这里是北京鑫墅赢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由该公司向博物馆租赁使用,与博物馆并无隶属关系。真觉苑内有个小型展厅,从未对外开放,只是用来向公司客户和老板的友人展示收藏品。令公司职员们惊讶的是,在这个从来不为外人所知的展厅里,抢匪们的目标却极为明确:其他二十来件大大小小的展品丝毫不动,抢匪们都直奔这个价值最高的大型玉佛而来。

  西跨院的围墙大约1.9米左右,墙头平整,没有铁丝网或者玻璃碴子之类的阻碍。抢匪们从紧贴着大门的围墙角上轻松地翻过,控制住了前院的值班员。

  记者得讯采访时,事发已经十多个小时。根据夜间值守的两名员工——来自山东的小段和小郭复述,再配合十来分钟的监控录像,大致还原了抢劫案发生的全部过程。

  深夜

  假警察疯狂作案

  这天凌晨1时20分左右,几个黑影翻过了石刻艺术博物馆售票处位置的围墙,看住了值班的保安,打开大门。一辆金杯客车迅速冲了进来。很快,客车冲到西跨院外,又有人迅速翻墙而入。在前院值班的小段惊觉后出门查看,发现院子里已经站了三四个人。

  “别动,警察办案!”对方大吼一声。

  小段果然被这一声警察镇住了,没有任何反抗。

  “你在这儿干什么?你们老板在不在?”一连串的问话间,说话的壮汉拿出了一张警官证,在小段面前一晃,除了徽章和一张照片,其他的东西一概没看清。

  “里面有个东西,我们办案需要拉走调查。”壮汉说。

  此时三四个黑影已经蹿了进去。另外的人将小段拉进了左手第一间办公室,他们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们那个值班员呢?”

  “在后边。”

  又有几个人影向后边走去。

  这边“盘问”小段的同时,三个人已经走进了展厅,进入了监控录像的范围内。记者在监控录像中看到,凌晨1时23分,四个人首先进入展厅,当先一人拿着手电筒,直奔探头正前方的玉佛像而去。有人手里拿着手腕粗的坚硬长杆,但明显不是武器。

  这几人和常人脑海中的抢匪们“蒙面罩、戴手套、身手敏捷、体型矫健”等固定概念完全不同,走起路松松垮垮,坦然地徒手操作,在探头前也不知道遮挡脸部,有人的眼镜还在摄像机的微光下一闪一闪地反光。走在最前边的人去拧玻璃保护罩左上角的螺丝,其他人去拧别的部位,接着几个人同时用力,向外搬动玻璃,但是其中一个没有同步,玻璃被“别”在墙角,突然爆裂。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几个人稍微有些慌乱。其中一个人手臂受了伤,快步走了出去。不久,从展厅门口又进来了几个人。他们拿过一张帆布似的东西,两端有开口,正好套在长杆上,做成一副“担架”。几个人同时用力,把沉重的玉佛从基座上搬出来,放在担架上,匆匆抬着出去。

  演戏

  装模作样做笔录

  展厅里玻璃破碎的声音惊醒了后院的员工小郭,他走出门查看,当头遇见了几个人。这些人明显早有准备,再次亮出了警官证,要求小郭跟着一起到前边的办公室。

  在办公室里,一个体型壮硕的大汉给他们做了“笔录”,另一人在旁边不停地问各种问题。

  根据小段的回忆,听到外面有个人喊了一声:“完事了!”“警察”也就不再问了。其中一个“警察”边往外走边说:“我们把这个东西拿走了,你们赶快向老板汇报。明天我们会给你们打电话,你们得过来做笔录。”说着,几个人全走到了外面。两名员工眼睁睁看着对方登上了这辆京E黄色牌照的金杯车,坦然地从博物馆大门旁监控探头的下面快速驶出。

  几分钟后,展厅里的监控画面中出现了两名员工的身影,他们张望片刻,立刻反应了过来,快速跑了出去,通知公司领导并报警。

  玉佛

  相信安全未投保

  接到报警之后,凌晨2时许,大批刑警已经赶到了事发现场。正如员工们形容的,抢匪们的目标极为明确,而且对展厅的情况非常熟悉。“我们估计,他们的人数大约应该有9个,我们的监控录像里发现了7个,至少有1个始终在外面监视值班员,很可能在博物馆大门口还有人看着门口的保安。”

  由于这里是博物馆,保安巡查的频率比较高,抢匪们可能比较了解巡逻规律,才能将作案时间计算得如此精确。

  截至当晚7点,排查工作始终没有停止,所有工作人员都被仔细盘问。不少闻讯赶来的员工和公司领导一夜未睡,神情委顿。

  该公司老板向警方表示,被盗的和田玉佛像如果上拍卖会,很可能轻松拍出3000万元的高价。由于非常相信这里的安保措施,所有展品都没有向保险公司投保。

  事发后的第二天早晨,记者曾再度回访案发现场。石刻艺术博物馆门口的值班保安说,事发时是他的一个同事值班,被歹徒看住了,后来非常后怕和难过。事发当天几乎没有吃下饭。他说,抢匪们是翻过大门进来的。记者看到,博物馆的第一道大门在售票处旁边,铁门只有一人来高,想翻过去并不困难。

  真觉苑里的气氛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空旷的展厅里,其他的玉器、青铜器等各种展品还都完好无损,只有一大片碎玻璃还留在原地。被警方细致调查了一整天的小段和小郭告诉记者,他们都在武校学习过,小郭还是退伍战士,如果对方不是用警官证唬住他们,那肯定会和这些人冲突起来。至于警方对内部人员进行的详细调查,他们表示“非常理解”。他们说:“老板的很多朋友都来看过,这些朋友也带着自己的朋友来,经常人来人往,知道里面情况的人不少。”

  事发当夜,小段的妻子也在真觉苑里住。本来是因为她怀孕四五个月,方便老公照顾,却不料也受了一番惊吓。

  律师说法

  嫌犯

  自首保赃从轻判

  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常铮律师说:“入户和冒充军警都是抢劫罪的加重情节。如果警方侦查得到案发细节与员工复述的一致,那么这伙抢匪中的首要人物必将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但是,抢匪们也并不必然死路一条。中洲律师事务所于德华律师认为,在抢劫过程中,尽管有多项加重情节,但是好在这些人没有持械,也没有伤人,并非一切无可挽回。如果他们能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罪行,按照法律规定,可以获得从轻或减轻处理。“法官在审理时,也会考虑到实际经济损失的大小。如果被抢劫的物品保存完好,没有受到损害,也就意味着抢劫行为对财产权的实际损失不大,也可能成为一个‘酌定’的从轻情节。”

  今晨,记者通过多种途径得到的最新消息是,警方正抓紧破案,即:真警察与假警察,正在斗智斗勇。

  相关链接

  价值

  即便山料也够贵

  新疆玉石是中国玉石群中的佼佼者,其中又以新疆和田玉最负盛名。《千字文》有“金生丽水,玉出昆冈”之说。昆冈玉就是指的和田玉。《新疆图志》载,和田玉有“绀”(红青)、黄、青、碧、玄(黑)、白数色”。

  和田玉有白玉、黄玉、青玉、墨玉等一系列品种,尤以白玉闻名中外。西汉文学家东方朔的《海内十洲记》曾誉其为“白玉之精”。历代进贡皇帝的新疆玉石,多取自这种和田白玉之最上品。由于这种白玉质地细腻,纯洁浑白,色如羊脂,故又名羊脂玉,被国人称为国玉,也被称为古代四大名玉之首。

  近年来,收藏热的兴起,让和田玉的价格一路飙升,从1990年到现在,和田玉收购价格上涨了一千倍以上。2012年2月,武汉一块重25.5公斤的和田玉,从27年前的20多万元上涨到了5亿元。

  当然,由于和田玉的品质不同,和田玉籽料和山料价格差异也是很大的。目前,顶级羊脂玉大约每克2万至3万元起,而和田玉山料的价格在每公斤7万元至8万元。

  本报记者 安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