赝品博物馆冀宝斋的糊涂账

2013年08月06日 12:02   时代周报  

冀宝斋博物馆建馆投入近6000万元,几乎都来自于二铺村卖地收入,文物购买资金也多来源二铺村。 CPF 供图   冀宝斋博物馆建馆投入近6000万元,几乎都来自于二铺村卖地收入,文物购买资金也多来源二铺村。 CPF 供图

  特约记者 崔烜 发自河北衡水

  “哪怕其中有一件是真品呢?就算只有一件是真品,也应该有人负起责任来,毕竟这是文物,绝不能扔开不管了。”7月19日,冀宝斋瓷器博物馆馆长王宗泉已经不见踪影,留下60岁的总顾问魏英俊在办公室里应对从各地而来的记者,魏对时代周报记者谈起了冀宝斋的来龙去脉。

  因为被作家马伯庸的一篇博文曝光,位于河北衡水市的冀宝斋被网民贴上了“山寨博物馆”、“奇葩博物馆”、“雷人博物馆”等标签,其后,冀州市委市政府调查组以冀宝斋未提交申请为由勒令其关闭整顿,并要求对展出的藏品进行文物鉴定。

  魏英俊说,他们将选出馆内1000件瓷器进行鉴定,首先就是利用司法微痕检测技术辨别瓷器的新旧,只要是新品,一律排除,然后才邀请专家逐一鉴定,开出鉴定证书。

  “为什么我们只鉴定1000件呢?”魏英俊说,“这里的收藏有4万件,按照最低1000元一件鉴定费计算,最少都需要4000万元,所以目前我们只能先鉴定其中的一小部分。”

  冀宝斋主人“王司令”

  冀宝斋的负责人有三位:馆长王宗泉、副馆长邵宝明、顾问魏英俊。

  尽管魏、邵二人实际管理着冀宝斋的日常运作,但冀宝斋的土地、藏馆以及藏品均来自于冀州市冀州镇二铺村村支书王宗泉。

  魏英俊早在1982年便认识了比他大8岁的王宗泉。当时魏英俊在县委宣传部工作,由于工作的原因,需要为最早的一批小康村之一的二铺村写宣传稿,采访了王宗泉。“王宗泉是个什么人呢?平常有领导、记者过来村里,想见一见他,他都可以闭门不见的,”魏英俊回忆说,“他这个人很霸气,但是也爱学习,我们还是相当投契的。”

  二铺村村民对王宗泉更有一个直观的外号—“王司令”。王宗泉独断专行,没有任何人能阻止他的决定。“你知道吴仁宝吗,在二铺村,王宗泉就是吴仁宝。”在冀宝斋紧闭的大门外,一位村民说。

  魏英俊介绍,王宗泉1965年开始担任民兵连连长,当时他只有18岁,不久,他就被委任为二铺村村支书,担任这一职务达40年之久。

  “文革”结束之后,王宗泉开始尝试以二铺村集体的名义做一些小买卖,陆续搬来了二十多个企业,不仅生产暖气片,更建起了小高炉,办起了铁厂。当年的竞争对手有限,这些企业效益相当不错,二铺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成为被宣传的典型。

  也正是由于有了这些村办企业,二铺村没有像中国绝大部分农村那样承包土地,所有的土地都在村集体的名下。据村民介绍,现今冀宝斋瓷器博物馆所占用的衡水湖畔的几十亩地,都是二铺村所有。

  但魏英俊与王宗泉的深交从1985年才开始。“当时我刚从省委党校回来,也算拿到了大学文凭,我任冀州镇党委副书记,工作上有了很多交集。”魏英俊说。

  初中文化的王宗泉热爱古代文化,特别是爱看古典的东西。冀州镇正是古冀州的州治所在。尽管“文革”期间古城墙被拆毁了,但在改革开放之后,王宗泉时刻不忘复制过去的荣耀历史。

  冀州曾有一座竹林寺,人们传说“竹林七贤”曾在此纵酒赋诗,这座古寺在1963年被洪水冲倒。王宗泉筹集了1000多万元,在竹林寺原址南边种芦苇的池塘上重建了竹林寺,希望能搞搞旅游开发。在开发的过程中,发现了许许多多的破碎的瓷器,远近的村民们都纷纷慕名过来拣拾,当然,二铺村的村民在拣,王宗泉也在拣。

  据魏英俊回忆,那算是王宗泉与瓷器的第一次相会。王宗泉没有想到,这些破碎的瓷器也能对外卖出不小的价钱。于是他再也不让外地人过来捡瓷器,而是收集起来自己看。看到摆满了一屋子的碎瓷片,居然也有极大的满足感。

  在冀州,收集古玩有着相当长的历史。从清末民初开始,许多冀州人就开始在北京琉璃厂开设古玩店,货源便来自于自己的家乡。许多当地村民以此为业,由此也诞生了专门收集古玩的村庄,冀州的曹村便是其中一个古董村。

  起意收藏瓷器的王宗泉拜了曹村一位叫老曹的匠人为师,由老曹替他掌眼,他则边看边学,慢慢地就向周围的古董贩子收了2万来件东西。

  这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

  二铺村人已经想不起来王宗泉何时开始收瓷器了,但他们认为,王宗泉几乎是来者不拒,没有人能够挡得住他。

  王宗泉爱显摆。

  在二铺村的慧园街,王宗泉专门立了一个牌匾,把他的宝贝都放里面展览,每逢有领导视察、朋友拜访,他都带对方去看一遭,这个牌匾也叫“冀宝斋”。

  在现今紧闭的冀宝斋瓷器博物馆里,仍摆满了许多领导人的留影。

  博物馆之梦

  “这些瓷器基本都是民窑,说实话档次并不高,年头也不行,大部分都是清末民初的。”魏英俊回忆说。

  随着接触到的人越来越多,王宗泉开始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收藏层次,开始把方向转向官窑。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王宗泉最初的2万件藏品,都陆续卖出去了。“都让天津人买走了。”魏英俊说。

  王宗泉开始读书,读的是耿宝昌的《明清瓷器鉴定》。像许多收藏爱好者一样,王宗泉也开始跑博物馆,跑遍了全国的著名博物馆。当然,更重要的是辨伪,于是他“九下景德镇”。

  “重点是看如何造假。当然,一般人过去肯定不让你看的,只有通过朋友介绍,我们当时还拜访了制瓷大师黄云鹏。”魏英俊说。

  王宗泉第三次开始收藏已经是2000年以后的事。这时,在仕途上感到意兴阑珊的魏英俊也投入进来,成了搭档。但魏英俊只是王宗泉的“参谋”,两人并未合伙,各自有各自的收藏。

  魏英俊的收藏数目远不如王宗泉,他所能凭借的只是自己的工资收入,王宗泉则大不相同。

  王宗泉的第一批官窑藏品只有几十件,但都花了大价钱,其中最贵的一件花了8万元,是一件康熙蓝釉冰梅捧瓶。王宗泉对这批从北京、上海两地辗转购来的藏品爱惜不已,按照魏英俊的说法是,又开始“显摆”了。

  王宗泉找人制作了一个小册子,名为《明清瓷器选图录》,还自己写了前言,题为《漫话收藏》。王宗泉开着车到各地古玩市场淘东西,见人就发他的小册子。魏英俊认为,正是这本小册子让王宗泉的影响开始大了,“高层次的收藏界开始知道他了”。

  王宗泉向人许诺,这本小册子就是一张贵宾卡,将来冀宝斋博物馆开馆了,拿着这个册子就能终身免费。

  “从那时候起,他就开始筹划建馆的事情了。”魏英俊说。

  按照魏英俊的解释,正是因为知道王宗泉的人多了,各地过来送东西的人也越来越多。

  一开始王宗泉特别认真,都把魏英俊叫来一起看过再决定,但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可能是因为要建博物馆的许诺吧,突然一下变成了几万件,其中也不只是瓷器了,青铜器、陶俑、金器都有了。”魏英俊说。

  2010年,冀宝斋开馆之时,王宗泉有11000件藏品,而如今冀宝斋对外公布的数字已是4万件。

  具体的花费一直就是个糊涂账。

  原村主任黄建文记得,王宗泉收藏的文物个个崭新,东西运到村委会后,拿着开具的白条,去村财务报账。在黄建文2005年退职时,他曾看过王宗泉收藏品的账目,“总数大概价值3000万元。”

  原村会计杨宝谦也证实,王宗泉收的古董全部打白条,白条写上文物名字、件数、总价值。“馆内工作人员拿着白条到财务领钱,然后把钱交给文物商。”杨宝谦回忆,王宗泉收的古董低的一两百元,高的一两千元,价格高的极少。

  冀州的地标

  早早内部退休以后,魏英俊一度离开了冀州,直到2007年的一天收到王宗泉的邀请。

  王宗泉告诉他,冀宝斋准备要奠基了,希望他能回来帮忙。对于魏英俊来说,这无法拒绝,不仅因为是多年的老友,更是因为这是两人共同的梦想。

  王宗泉选定了衡水湖南岸的60亩土地,这片地的旁边便是衡水湖公园,对面是原属于二铺村的吉美购物广场以及熙湖茗苑。建馆的投入正是来自这两片地块的卖地收入。

  黄建文透露,吉美购物广场地块于2008年前后被卖,17亩地总价1700万元。

  熙湖茗苑法人代表张民路也透露,2008年,王宗泉把博物馆斜对面的土地卖了60多亩,每亩50万元,卖地价值3000万元。熙湖茗苑先后建三期,第一期纯盈利3000万元,二期估计2000万元左右,未开发有8亩多。

  魏英俊则介绍,整个建馆投入近6000万元。

  对冀宝斋的建设,不仅作为县级市的冀州市不遗余力,衡水市也十分支持。

  由于是河北省人大代表,王宗泉的朋友遍布政商两界。冀宝斋得到了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牌子。

  “文物局也支持。”魏英俊说,“当时省文物局就来过人,包括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看过都说很好,很支持,当时就没有提要向省文物局注册的事,我们当时觉得,他们都已经认可了,就放心了。”

  在2010年的开馆仪式上,衡水市宣传部长解骁勇、冀州市委书记刘全会到场祝贺。解骁勇称,冀宝斋将成为冀州市“九州文化之首”文化建设中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文化项目。

  尽管建馆的投入和土地都来自二铺村,但地方政府并非只开了空头支票。

  据魏英俊介绍,冀宝斋每年运营费用300多万元,除了水电支出外,还包括50多位工作人员的工资负担。而第一年的门票收入仅有58万元,为此政府在2012年提供了80万元补贴,2013年则有100万元。

  但冀宝斋意外走红网络之后,王宗泉卷入了不小的麻烦。

  在得知王宗泉卖地建馆之后,二铺村的村民每天都在冀宝斋门口静坐,向来访的媒体诉说遭遇。

  冀州市纪委副书记陈建存对媒体说,2009年5月至12月,纪检部门对王宗泉做了调查,结果是以投资失误赔了近千万元为由,对他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数十年来,王宗泉从事文物收藏,账目也不规范,情况混乱,很难说清。

  万一王宗泉被定案,冀宝斋所依赖的二铺村投入将被截断,每年产生的赤字将无法填补。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做好了鉴定,证明了这些文物的价值,总不会被坐视不管的,这些可都是文物,”魏英俊说,“何况,我们也前后做过三次鉴定,并不是没有鉴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