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芬油画村破三关保护原创留住人才

2013年08月06日 1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版权数字备案登记制度正式实施

  本报讯 (记者余琴 通讯员罗永华、苏之程) 大芬油画村是深圳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油画生产基地,“生产”了全球60%的复制艺术品。从“流水线”批量复制,到整体转型油画原创,今天的大芬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经历了转型的阵痛,又在阵痛中涅槃。近日,版权数字备案登记制度正式实施、非深圳户籍的美术工作者可以在深参保、深圳市绘画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和绘画职业技能竞赛“年考”落户大芬,三项利好消息让大芬在转型中攻破了三道“难关”,留住了大量人才。

  数字版权为大芬原创护航

  “大芬油画村管理办公室联合大芬美术产业协会经过长期调查论证,研究出合法、权威、可靠并且容易操作的美术作品版权保护方案——通过网上备案TSA可信时间戳获得版权保护。”大芬美术产业协会会长栾立银告诉记者。申请TSA可信时间戳保护可采取电脑或手机登录网站等方式进行,企业或个人在家中即可自行操作。相比过去凭纸质文件去版权局登记备案的方式,不但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费用也仅为过去的1/30。

  大芬画家可在深参保

  大芬油画村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画工达1万多人,他们中75%以上为非深圳户籍、无固定工作单位的自由绘画职业者。大芬多数画工都没有购买社保,一旦生病,特别是重大疾病,会给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造成更大压力。

  为解决非深圳户籍大芬美术工作者呼吁多年的在深参加社会保险的问题,大芬管理办终于探讨出一条适合大芬美术工作者的参保途径,即按照“三步走”的方式解决大芬美术工作者的在深参保问题:一是对于在大芬产业链上的公司,社保部门要求其必须为其所雇用的员工购买深圳社保;二是对于已拥有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大芬油画村内现有门店、画廊经营者,社保部门要求经营者本人必须购买深圳社保并同时必须为其雇用人员购买深圳社保;三是对于占大芬美术工作者主体的自由职业者,则通过注册个人工作室的方式解决在深参保问题。

  从今年文博会开始,面向以大芬油画村美术工作者为主体的深圳市绘画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和绘画职业技能竞赛“年考”选址大芬油画村,竞赛优胜者在获颁绘画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外,还能获入户积分奖励。此举为广大美术工作者在入户、求职、提升待遇等方面打开方便之门。

  原标题 [大芬破“三关”保护原创留住人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