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征集创意:打造文化故宫

2013年08月06日 14:14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牛伟坤)憨态可掬的摇头娃娃,雍容华贵的帝后存钱罐,卡通版宫廷情侣手机壳……昨天下午,故宫[微博]内一处纪念品商店的特色产品前挤满了游客:一位十几岁的小男孩,对一套八旗兵丁玩偶造型的圆珠笔爱不释手,几个小姑娘则试戴起带有宫廷印记的手表。记者看到,随着暑期大客流的来临,故宫纪念品商店的收银处也排起了长队。

  为了给观众奉献更多有创意的纪念品,故宫博物院日前宣布:首次面向公众征集新鲜创意,举办“紫禁城杯”故宫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打造具有故宫文化特色的新系列产品。

  本次大赛面向从事博物馆文化产品设计的文博单位人员、艺术领域工作者、专业设计人员、大专院校师生等。参赛作品应具有鲜明的故宫文化特色,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并兼顾作品的可操作生产性。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说,目前故宫博物院开发的带有故宫文化元素的产品总量共有5000种左右,每年推出的新产品约为300种。文创产品年销售收入约为1.5亿,该收入很大一部分用于文创产品的再研发。

  不过,单院长也承认,虽然故宫享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相比,北京故宫在文创产品的发展上还有很多欠缺。首先,合作伙伴少,台北故宫博物院每年的固定文创产品研发合作单位为92家,每年新开发产品约为600种,而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固定合作单位只有32家,数量上远远处于弱势;其次,对于流行趋势的敏感度和把握度不够,以往北京故宫开发的文化产品多强调产品的文物和历史价值,对实用性和时尚性有所忽略;另外,在营销推广上,主动性不足。

  前不久本报曾经报道过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发的一款“朕知道了”胶带热销的消息,单院长就此胶带及台北故宫热销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和“东坡肉”纪念品表示,“其实从文物价值上来看,那棵白菜和那块肉算不上多珍贵,但是台北故宫在它的衍生品方面却做到了极致;而那个胶带,人家背后是有一个粉丝团在运作的,一推出就在网上各种转发推销,这些我们都没做到。”J19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