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古墓被勾机包围

2013年08月08日 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管办:不经考古勘探 任何施工都违法

  本报讯 (记者廖靖文)广州番禺人崔廷圭是明代成化年间的进士,崔廷圭夫妇及家族墓地就在南村镇兴南大道北侧的山冈上。近日,这处墓地面临威胁:8月3日开始,有不明身份的勾机在距离古墓10米的地方进行开挖,崔氏及其他几个墓穴被破坏。员岗村民连日来都在紧紧看护古墓。对此,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表示,根据《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发现古墓葬后应该报文物主管部门,进行考古勘探调查,否则任何施工都是违法的。

  从8月3日开始,村民发现时,几辆勾机就在距离古墓10米开外的地方开挖,“有几个墓穴已经被破坏了,我们赶紧制止”。村长崔先生说,发现状况后,村里马上组织村民到现场守护,双方对峙了一天,等到8月4日南村镇派出城管来调查,那些勾机才开走。

  山冈下方正在进行围蔽,“是地铁七号线员岗站风井房施工”,村民介绍,地铁公司向员岗村征了地建设风井房,但是征地范围并不包括崔廷圭墓所在位置。地铁工地的施工人员则明确表示,在古墓附近开挖的绝对不是他们的施工队。

  今年7月1日,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现场勘查后回复:原墓葬地表建筑已被严重破坏,墓穴有被盗现象,现仅存部分完整构件,整体形制及原貌已无存,不符合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价值评估的条件。

  昨日,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齐晓光带领研究人员再次到现场勘探,他介绍,虽然崔廷圭家族墓不是文保单位,明代石室墓也比较常见,但是根据《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发现古墓葬后应该报文物主管部门,进行考古勘探调查,否则任何施工都是违法。他表示对古墓要采取保护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