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盗墓笔记:四省土夫子欲挖曹操古墓

2013年08月14日 07:49   齐鲁网   

  据山东卫视《调查》报道,最近,在济南长清区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盗墓笔记》,来自四个省份的"土夫子"集聚长清,集体盗掘古墓。

  四省"土夫子"集聚长清 试图挖掘"曹操古墓"

  这几年,盗墓题材的小说风行网络。《盗墓笔记》、《鬼吹灯》等热门小说,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盗墓文学"热。可那毕竟是小说,大家看了一乐也就罢了,不过最近,在济南长清区却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盗墓笔记》,来自四个省份的"土夫子"集聚长清,集体盗掘古墓。所盗的这个古墓,据当地老百姓说,很有可能是三国曹操的墓。

  传言中的神奇古墓坐落在一个叫曹楼的村子。曹楼村隶属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是一个有着1200口人的大村子。村里90%的村民都姓曹,他们祖祖辈辈都自称是一代枭雄曹操的后代。据长清区历史记载,在长清区和隔河的齐河一带有"七十二古冢曹操之墓"一说,传说是曹操怕自己的墓被盗掘,因而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修建了七十二座"疑冢"。而曹楼村村民听祖辈们说,村子北边的古墓可能就是真正的曹操墓地。

  盗墓团伙昼伏夜出 两年间数次开挖古墓

  盗墓团伙抓住古墓对外开放的漏洞,明目张胆的开始对古墓进行挖掘。团伙成员在出资人的资助下聚集长清。"行家老师"先用洛阳铲确定挖掘位置,随后,团伙便在"老师"的指导下,昼伏夜出的对古墓进行挖掘。

  民警阮喆告诉记者,盗墓团伙一般都是晚上11、12点开始挖掘,凌晨3、4点之前就会离开。"农村老百姓起的比较早,害怕被发现,所以走的比较早。"

  就这样,该团伙在两年时间内,对曹楼古冢先后进行数次挖掘。最近的一次,该团伙挖开了古墓的墓室顶端,挖出了汉代时期的青砖。

  挖到汉代的青砖使犯罪团伙感到兴奋,但墓室里面的淤泥和水,需要专业的设备才能抽干。就在一伙人想法抽干淤泥的时候,警方通过层层部署,打掉了这伙跨省盗墓团伙。民警后来进入到盗洞内后,发现主墓室的顶部已经被挖穿。但是由于多次的黄河改道,墓室内有大量的淤泥和水,盗墓者最终没有进入到墓室内部。

  大蒜贩子利益熏心 成为盗墓团伙组织人

  警察最后抓获的盗墓团伙成员横跨四省,组织人是一名杨姓男子。杨某被抓之后,后悔不已:"你说你弄到点东西也行,弄点东西卖点钱。现在是嘛也没弄到落得这个下场,弄到妻离子散,一失足成千古恨。"

  杨某,42岁,济南人,过去靠贩卖大蒜为生。2011年春,杨某在曹楼村收购大蒜的时候,和当地村民闲聊,无意中知晓曹楼村有个未被开掘的古墓。而据村民透露,这个古墓很有可能是曹操的墓。杨某虽然没读过书,可他觉得曹操的墓里肯定有值钱的宝贝。这一想法让杨某兴奋起来。手头拮据的他,从那时起就萌生了盗墓的想法。

  几年前,杨某曾参与修复过一个古墓,在那次的工程中,他认识了一些懂古董生意的酒肉朋友。做着一夜暴富梦的杨某,就开始联系这些他所谓的"行家"朋友。一来二去,成员来自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四省的盗墓团伙就初步形成了。该团伙有十几名成员,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团伙中有专门的出资人,有懂风水的行家老师,还有花钱雇来挖掘的民工。

  民警阮喆解释说,"出资人"和"老师"不会自己亲自动手来挖掘。据警察了解,"出资人"游走于全国各地,进行古墓的盗掘。"老师",名义上是古董收购商,打着收购古董的幌子,实际上是勘察全国的古墓情况,看中之后会找投资人,再组织人进行挖掘,从中获取不义之财。

  传奇古墓不断被盗 8亩面积内布满盗洞

  村民口中的"曹操墓"位于村子的北边500米处,远远望去,这个古墓就是一个普通的土岗。可这个土岗,在曹楼村村民心中,却是一方圣地。"这是一个宝地,住着很多客家,就是原来说的神灵,能保佑俺们这一方平平安安,保佑大人孩子健健康康。"村民说。

  带着种种好奇,记者驱车来到了这个传言中的"曹操古墓"。曹楼古冢四周是大片的农田,古墓上的草木繁密茂盛。古冢南北长50多米,东西宽100多米,共占地8亩。逢年过节初一十五,这里总会有村民过来祭拜,古墓上的几间房屋内仍然还残留着鞭炮、冥纸等供奉之物。长清区文物保护队队长韩特说,正因为老百姓逢年过节都来祭拜,所以这个曹楼古墓一直是对外开放的。

  墓地上的房屋,是1958年修建的炼铁厂,残留的门框上面依稀还能看见那个时代特有的标语。现在的曹楼古冢已经被长清区文物管理所进行了固化保护,墓地地面由以前的土地,变成了水泥地。长清区文物保护队的韩队长告诉记者,前一阵来看的话,这座占地近8亩的古墓上面,还是密密麻麻布满了盗洞。

  "汉代的墓地一般都是土墓,十墓九盗,特别容易被盗,从古代开始,这盗墓活动就一直没有停过。"

  古墓主人身份未知 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

  杨某一伙人,虽然没有从古墓中盗出任何文物,可曹楼古冢是具有文化历史价值的古墓葬,盗墓团伙依然将面临法律的严惩。由于没有达到国家抢救性挖掘的条件,曹楼古冢依然保留着神秘面纱。而至于这个古墓到底是谁的墓,至今仍然是个谜。由于附近的双乳山出土了汉武帝时期济北国最后一个王刘宽的墓地,韩队长和文物考古专家推测,曹楼古冢很有可能不是曹操墓,而是济北国的王陵。

  "汉代时候,把我们长清列为了济北国。济北国有五个皇帝,刘兴居、刘志、刘勃、刘胡、刘宽。双乳山出土的墓是刘宽的,我们推测这个墓最大可能是刘勃或刘胡的墓。"韩特说。

  揭开古墓神秘面纱,还需要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可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曹楼村村民普遍对古墓有种特殊的感情。他们认为,古墓完好,能够护佑一村人的平安。不管古墓墓主人是谁,都希望古墓在被合法挖掘和科学考证之前,能够被保护好,不再受盗贼侵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