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盗团进京黑手瞄上知名画家

2013年08月14日 08:32   北京晚报  

  凭着手中一本国内画家资料,掌握画家的情况和电话号码,找到画家的家中;有负责踩点销赃的,有负责开锁的,有负责盗窃的。这个专业盗窃名画的团伙在国内流窜作案。在同伙“到北京偷东西赚钱”的一声招呼下,“画盗”们聚集到了北京,黑手伸向了知名画家……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近日受理了这一系列盗画案,该团伙成员刘某、罗某、白某、徐某四人均涉嫌盗窃罪,目前正在被审查起诉。

  案发

  被盗画作在周口发现

  去年12月26日,住在北京的一位知名画家发现家中被盗,随即报警。警方通过监控录像,确定了作案嫌疑人,并进行现场勘验,在被盗人家中提取到大量嫌疑人遗留的痕迹物证。

  这位画家证实,被盗字画价值共计约300万元,其所作古代人物画拍卖价格约为每平方尺5万元;画家还称,案发前有一伙江西人经常骚扰自己,要用玉石、宣纸和自己交换画作。

  被盗后,这位画家联系全国的书画圈朋友,帮忙寻找丢失的四十余幅画作,其中包括一幅启功书法和被盗画家的自创作品。不久,在河南周口市,画家的一个朋友发现了被盗的4幅作品,马上向周口市警方报案。

  周口警方随后扣押了这4幅画作,并联系北京警方,合作抓获了嫌疑人白某。通过白某,警方又在广州、北京两地,相继抓获了刘某、罗某和徐某。至此,这个长期流窜各地的专盗画家作品团伙被打掉了。

  作案

  团伙内部还相互隐瞒

  嫌疑人刘某称,去年八九月份,外号“平头”的男子带自己进入偷画这个圈子。“平头”手里有一本资料,里面是全国一些画家的情况和电话。

  “到北京偷东西赚钱!”去年12月,“铁公鸡”徐某打电话给在广州的刘某、罗某。罗某联系在河南的白某来北京,负责开锁。四人约定徐某负责寻找作案对象、踩点销赃,其余人负责下手盗窃。很快,四人在北京聚齐,白某同时联系自己的两名男性同伙。

  12月25日傍晚5点多,刘某、罗某、白某及另两名男子一起来到北京那位知名画家的居住小区,将画家家门口的摄像头掰歪。据刘某、罗某称,他们只负责望风,而白某和其带来的两男子不知如何实施盗窃。随后,白某称没偷到东西,一伙人便离开了。

  事后,刘某、罗某一直怀疑白某和其带来的两人偷到了画作,却谎称没得手,以甩开自己独吞赃物。刘某的女友甚至找了被盗画家的电话,打电话给该画家,称能提供线索,并询问画家丢了几幅画。但在刘某、罗某一再追问下,白某始终咬定没偷到东西。刘某、罗某便也只能作罢。

  之后,几人商议决定到湖南怀化,去偷一个姓易的画家。随后,白某找了一辆黑色的越野车,五人一起去湖南怀化。但在踩点过程中,他们发现姓易的画家家中养了藏獒,竟然无法下手。

  提示

  不要将陌生人

  引入家中

  据介绍,“铁公鸡”徐某长期用毛笔、宣纸等物品,和全国各地画家交换字画。徐某长期在广州、上海等地出没,去年来京后,在大栅栏、琉璃厂等地打探行情,发现一些画家的画作比较好交易,从而明确了下手作案的目标。就此,检察官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范:

  一是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财物,如果是大件财物,可以选择储存在银行保险柜等地;

  二是要增强家中的防盗措施,比如此案中易姓画家家中因养狗而免遭盗窃;

  三是不要将陌生人引入家中,即使需要谈事情,也应该在公共场所进行,防止不法人员借机踩点。

  本报记者 林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