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钧将在国家画院任要职:是招安还是野狗似生存

2013年08月14日 12:09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8月14日,在新浪微博上传出消息,知名艺术家方力钧将出任国家画院当代艺术中心主任,国家画院当代艺术中心将于今天(8月14日)下午14:00时为其举行小型的聘任仪式。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各方人士的密切关注。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国家画院信息中心,对方表示并未得到相关通知。但另据国家画院内部人士透露,国家画院将成立当代艺术中心,方力钧将出任主任一职。

  新浪收藏电话联系艺术家方力钧,但对方电话并未接通。

  随后,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朱其。朱其老师确认国家画院将成立当代艺术中心、方力钧将出任主任一事。在谈及对这件事的看法时,朱其表示,这是当代艺术走向合法化的一个标志:处于发展中的当代艺术,其创作一直不能得到体制化,而国家画院成立当代艺术中心、将当代艺术作为研究对象,将转变这一现状。不过,他强调,题材涉及社会政治类的当代艺术恐难在体制内生存,得以生存的或将以形式主义类居多。

  从微博上来看,大家对此事的反应并不相同。很多网友纷纷表示祝贺,也有网友不明所以,但对此事抱持质疑态度的人也不在少数:

  @蒙德里雷:以前处于边缘的当代艺术,已经开始主流了?

  @优质光学牛犇:官方机构进步了还是方老师被招安?

  @皮三动画:方主任,徐院长……想起好像谁说过像野狗一样活着……

  提及艺术家方力钧出任主任一职是否称得上“招安”时,朱其老师说,每个人对此事的说法都不一样,也可以算是“招安”吧。

  方力钧简介

  方力钧,1963年生于河北,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版画系。现居北京,职业画家。重要参展有:第六届全国美展、中国现代艺术展、中国新艺术展、中国前卫艺术展、后八九中国新艺术展、东方之路、东方之路、中国新艺术展、第四届亚洲艺术展、中国新艺术展、中国前卫艺术展、中国!、透视:中国新艺术、是我、开启通道、开放的边界、新世纪的新现代主义等。

  方力钧作为中国后89新艺术潮流最重要的代表,与这个潮流的其它艺术家共同创造出一种独特的话语方式——玩世写实主义,其中尤以方力钧自1988年以来一系列作品所创造的“光头泼皮”的形象,成为一种经典的语符,标志了80年代末和90年代上半期中国普遍存在的无聊情绪和泼皮幽默的生存感觉,或者更广义地说它标志了当代人的一种人文和心理的感觉,也许,无论东、西方,当代知识分子都变得有点泼皮了,因为,面对今天的世界,我们越来越感到无可奈何,而且我们已经无法象卡夫卡和杰克梅蒂时期那样,感受到环境的压迫,揭示荒诞的存在以宣泄内心的压抑,并标明自己的独立意志。而今天我们几乎分不清我们与环境的界限,我们以为自己的独立,也许正是某种环境的结果,我们嘲笑这个世界,也许正是嘲笑自己,我们不得不变得泼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