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百年教堂沦为临时仓库

2013年08月15日 07:2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4日专电(记者许正)哈尔滨市Ⅱ类保护建筑、具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伊维尔教堂如今成了城市中一道“特殊”的风景:外体损毁严重的教堂“退隐”于闹市,而“保护建筑”竟被当作了“临时仓库”。

  伊维尔教堂始建于1908年,是巴洛克式俄罗斯东正教堂,也是哈尔滨市历史遗留的教堂中一座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保护建筑。百年来,历经人为毁坏和大自然洗礼的伊维尔教堂已经失去昔日的风采。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工厂胡同内大片居民区的“簇拥”中,记者见到了这栋百年建筑的今日景象。教堂墙体破损严重,外壁的玻璃窗多有损坏,空白处用木板遮挡。教堂外围的梯墙晾晒着小区居民的被子,教堂一侧仍存有尚未废弃的旱厕,味道浓烈。

  记者看到,教堂正门右侧悬挂着“哈尔滨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由哈尔滨市政府于2008年所立。透过正门缝隙,可以看见里面堆放的杂物,教堂的一层如今已成为仓库。而教堂紧贴居民区,通道非常狭窄,若发生火灾等险情,救援难度非常大。

  “曾经说是要我们动迁,进行教堂保护,但是说了十来年了也不见动静。”一位在附近小区生活了六十余年的居民告诉记者,如果政府打算让老教堂露出原来的样子,她愿意配合搬迁,尽管这一地段的居住环境非常方便。

  经调查,这座教堂目前已由哈尔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进行产权管理。该局办公室副主任许龙虎表示,目前一层确实被用作仓库,“临时放些东西”,二层尚有该局房产部门的工作人员办公。

  许龙虎告诉记者:“这座教堂的保护工作牵涉很多问题,具体想法很多,但出于种种原因没有被列入计划。现在连设计方案都没有,必须由专业部门来做。”关于保护建筑的最大阻力,许龙虎认为:“主要还是资金问题。”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文化处调研员张涛说:“去年曾有群众举报过这座教堂成为仓库的问题。由于教堂还涉及火车站北广场项目改造问题,要等‘统一行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