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身份证是否真能为大众收藏保驾护航

2013年08月15日 09:40   新京报  

艺术品身份证是否真能为大众收藏保驾护航 艺术品身份证是否真能为大众收藏保驾护航

  收藏热下,真伪鉴定成难题。日前北京市文化局批复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五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其中,北京雅昌推出了“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将于8月底正式向公众公布其模式及部分成果。与此同时,类似北京保利等也顺势推出了“艺术品鉴定备案”。艺术品有了“身份证”,是否真能为大众收藏保驾护航?《新艺术》月刊采访业内人士对鉴定新政进行解读。

  鉴定需求迫在眉睫

  中国自古收藏蔚然成风,但此前唯有有钱人和雅人能沉浸于此。不过经过20余年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收藏热已经成为一场全民运动。然而,艺术品市场秩序混乱、真伪乱象丛生则频繁见诸报端。

  今年2月,名为“JennyPat傅蕾蕾”发出一篇微博称,近期在香港所展的“傅抱石画展”其中的15幅作品为赝品。

  当然,造假的对象还不仅仅限于过世艺术家,不少当红在世艺术家也成为造假对象。2012年,罗中立为11月15日之后上拍的作品进行CARS认证(雅昌推的中国艺术品认证系统)时发现,23件上拍作品中有8件作品为赝品,其中估价均为几万至二十万不等,这与其油画的真正价格相差甚大。事实上,罗中立发现,早在五六年前模仿自己的假画便开始逐年增多,他将五年多来的赝品图片进行仔细分析,发现模仿自己作品的人有学院背景且有绘画基础。

  建立艺术品档案库

  针对艺术品市场真伪乱象,北京市文化局办公室于今年5月发布了《北京市艺术品鉴定工作试点方案》,提出将分试点进行司法鉴定、艺术鉴定和技术鉴定的具体操作流程。在此基础上对各种鉴定方法进行整合规范,其中便提出了要开发艺术品信息认证系统,建立艺术品档案库和艺术品身份证认证系统,通过收集艺术品图片、文字、视频等多角度、多维度的资料来描述和记录单件艺术品流通的线性发展轨迹。同时,对每件进入数据库的艺术品赋予唯一的“身份编码”。

  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首批试点单位。其中,雅昌推出的“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将对当代在世艺术家的作品进行鉴证备案服务,而艺术品鉴证的品类目前主要是平面类作品,其中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等。

  权威性? 艺术家自身诚信成关键

  艺术品信息认证系统能否做到权威?艺术家刘庆和告诉记者,这一数据库所收集艺术家作品的权威度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艺术家自身的诚信。事实上此前艺术界就曾有过艺术家否认自己创作的某件早期作品的事情,而艺术家鉴定自己的作品也被视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为此刚刚起步的“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在收集在世艺术家此前作品时将面临这方面的考验。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赵榆直言,艺术品更多属于文物,现在试点的五家单位中缺乏文物类艺术品鉴定的人才,也将成为形成权威鉴定机构的瓶颈。

  对此,“92北京国际拍卖会”主持者之一冯家驳指出,目前最急迫的在于制定行业规范,出台管理办法,如果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和标准指导鉴定实践,任各家鉴定机构各行其是,其结果是即便用先进的鉴定设备、建立庞大的数据库,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鉴定行业乃至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乱象,甚至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混乱,“设备毕竟是由人来操作的,数据库的数据也毕竟是由人来录入的。绝对权力就有绝对腐败。”为此,权威的鉴定也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及实践。

  服务性? 备案无法杜绝赝品出现

  建立艺术品档案库和艺术品身份认证系统,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惠泽大众?对此,冯家驳告诉记者,在世艺术家可以在创作的时候便由专门的认证机构建立其创作资料库,进行身份认证。由此,未来大众在收藏时便有一个参考体系可以依循,“但对于治理现在混乱的市场作用不太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起草人之一、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的观点与此类似。他指出,艺术品市场不会因为作品备了案,流传有序了,赝品就会减少,因为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社会诚信体系的不完善,如果国家建立起对赝品的问责制度,则更能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

  在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赵榆看来,收藏艺术品的魅力在于“收的是艺术,藏的是文化”。收藏爱好者更多的应该是自己去学习、掌握鉴别真伪的方法,而不是仅仅依靠一些数据,“依靠数据而不付出自己努力的人,对待艺术品都有点投机心理。”

  艺术市场从业人士王从卉也支招,藏家应该多去画廊、博物馆看展览。进而多看各种出版物,“在世艺术家在艺术发展过程中做过很多展览,为展览而出的出版物也是一个收集信息的途径。”王从卉指出,藏家对艺术家的信息动态掌握越丰富,越有利于对其作品的审美判断及收藏,“事实上,你还可以通过与在世艺术家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其艺术风格、特色。”

  ■ 西方经验

  防伪证书跟随艺术品流通

  在西方,艺术品流向市场的整个环节较规范。

  首先,在世艺术家创作一完成,就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数据备案。画廊在进行第一手销售时,会出具完备的防伪证书和收藏证书,证书上注明作品的名称、材质、版数、何时由何人购买。

  进而转手流通时,作品的防伪证书和收藏证书便至关重要。二级市场拍卖行业的专家会比对证书、作品风格、艺术特色,或通过技术手段进行鉴定,以决定是否上拍。

  西方拍卖行在对拍品标注时也持谨慎态度:如果艺术品落款为清代,但专家又无法准确断定时便写上(款)等字,将真伪的最终判定权留给买家,甚至留给拍卖场上的资本和市场来判定。

  第三方鉴定机构在西方也存在,一般都是基金会、博物馆,但其鉴定范围只针对旗下艺术家,而不会通吃,“西方没有一家独大的第三方”,王从卉指出。

  【雅昌鉴证备案流程】

  藏家线上申请

  编辑作品初审

  艺术家初审

  电话预约藏家鉴证

  现场鉴证

  对艺术品进行物理检测并备案

  备份数据云存储,证书发放,为每一件艺术品建立唯一“身份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