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难控 艺术品信托遇冷

2013年08月17日 09:41   都市快报  微博

风险难控 艺术品信托遇冷 风险难控 艺术品信托遇冷

  曾经受到业界高度关注的艺术品信托今年遇冷,上半年发行数量还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与此同时,艺术品信托拍卖规模下跌了30%,在2011年艺术品热潮中发行的40款信托产品也在今年遭遇兑付高峰。

  中央美院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马学东近日表示,艺术品市场本身就是个信心市场,受宏观经济下滑和此前严重透支的影响,目前艺术品市场仍处于挤水分阶段。更有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因投资期限长、风险难控,不适合信托资金介入。

  发行量同比骤减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只有不到10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而2012年上半年共有24款艺术品信托发行。在2011年,艺术品信托产品达到45款,发行总额达到55.01亿元,较2010年出现数倍增长。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由于艺术品价格普遍下跌,相关投资产品淡出市场。”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经理表示,“去年上半年还有不少感兴趣的客户咨询,到了下半年就渐渐消失,今年上半年基本无人问津。”

  快理财记者登录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官网看到,在该所交易的艺术品份额“林峦醉雪”今年8月以来已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不到一个月累计跌幅达到24.68%。而艺术品“黄河咆啸”和“苏绣百鸽”等多个品种近期也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

  目前,80%的投资类艺术品信托通过拍卖渠道退出,但去年以来,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萎靡,多款艺术品在2012年春拍和秋拍中遭遇流拍。实际上,在去年兑付的11款艺术品信托中,有6款产品提前清盘。

  资深收藏家颜明说,此前发行的信托产品,抵押品和投资标的多数是当代油画,以及近现代如吴冠中等画家的作品,某些作品如果着急出手的话,半价都很难。但2011年艺术品市场火爆时成立的信托产品今年大多到了兑付期。数据显示,今年有40款艺术品信托到期兑付,兑付规模达38.52亿元。当年艺术品市场拍卖价格较高,时隔两年,艺术品市场遇冷,今年的艺术品信托能否顺利兑付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艺术品信托发行量大减,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在下降。统计显示,2011年发行的产品收益率在12%,到2012年,收益率只有10%左右了,而到了今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数量在进一步减少的同时,收益率也降到了10%以下。

  信托资金不适合投艺术品

  “在近几年艺术品信托项目激增的过程中,一些信托公司盲目逐利,没有专业的人才运作,将项目运行管理的主动权都放在了投资顾问身上,信托经理的职能缺失,这也是信托风险控制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现在市场遇冷,如果抵押物流拍,那谁来兑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如何兑现成了产品管理者的难题,甚至不排除信托公司自己埋单的可能。”一名信托业内资深人士透露。

  这位信托人士说,因艺术品信托发行

  成本较高,收益压力也相对较大。同时,在目前的艺术品信托中,“春买秋卖、快进快出”成为了常见的操作方式,短线操作也加大了投资风险。过去市场行情火热的时候,这种短线操作还能获益,但在当前的行情下,艺术品信托显然已经不适合投资。

  此外,艺术品信托市场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市场,艺术品本身的价值评估和真伪鉴定是其最重要的环节。而目前市场上,专业权威的鉴定和评估机构缺乏,赝品盛行,给艺术品信托带来了极大的风险。通过高估艺术品价格来牟取暴利已经成为行业内普遍的现象。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艺术品是一种中长期投资产品,买的是行业的趋势。相比较而言,私募将会成为未来艺术品投资的主流。因私募资金成本低,参与人员有共识,理念相同,关注投资受益的同时也关注投资体验。私募模式时间、周期和回报率上都比信托有更多非刚性的优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