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衔艺术到头衔经济

2013年08月25日 09: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特约撰稿 易楠

  “当一届书协主席,作品价位上涨,五年下来要比工资高上百倍。”

  ——前陕西省书协

  顾问肖云儒

  “很多画家千方百计地与美协官员拉关系,进入美协后努力获得一个头衔,把画价炒上去。”

  ——画家吴冠中

  “其实拍场明星张晓刚[微博]的收入还不如这些美协的主席们。”

  ——艺评人朱其

  “画院画画的功能,说白了是官员送礼,这是公开的秘密。”

  ——画家陈丹青

  据资料显示,西北某省的书法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等领导加起来足足有64位之多(其中两人为兼职),成员中多数都是退休或在职政府官员、企业家。早在2010年,这个省美术家协会改选时,“选出”的协会主席们便多达24人,还有26位顾问,总数达50位。

  一个并没什么实权的“虚职”,竟如此受青睐。对比收藏市场上,各书协、美协、画院领导几千到数万元不等的作品行情,不难看出“官衔”背后的利益推动。

  若身上有美协、书协等职务,

  画价就升

  现在书画市场流传一个润格表,将书法家分为五个等级,最底层是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他从下到上的分别是省书协理事、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会员、省书协主席和中国书协理事。

  作品价位和书法家级别成正比。如书法作品,会员每平尺只有300至500元,而主席的价格则是每平尺2000元至3000元。招牌题字的差距更是惊人,最低会员与最高主席之间的价格差异有近十倍之多。因此曾任陕西省书协顾问的肖云儒对媒体坦言:当一届书协主席,作品价位上涨,五年下来要比工资高上百倍。

  “美协和作协一样,是从苏联借鉴来的。改革开放以前,美协是画家的绝对法官,甚至可以决定画家的命运。现在美协机构很庞大,就是一个衙门,养了许多官僚,很多人都跟美术没关系,他们靠国家的钱生存,再拿着这个牌子去抓钱”,吴冠中在2010年时就曾经对于这样的情况痛心疾首,“很多画家千方百计地与美协官员拉关系,进入美协后努力获得一个头衔,把画价炒上去。”

  “那些懂艺术的收藏者是不会相信的,追捧的都是圈外人,企业家等只认名头,是不懂得鉴赏的人。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靠作品说话,而不是官衔、头衔。”艺评人牟建平说。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岭南出版社总编辑徐南铁也表示,目前的收藏现状是不看文化价值,只看艺术家头衔,若你身上有美协、书协等职务,你的画价就升,一走那就人走茶凉。他最后把这些现象归咎于艺术市场的不成熟:收藏者由于不清楚艺术价值,才会对于有头衔的艺术家进行追捧。

  虽然市场有着其不理性的一面,但是这也让一些急于成名的“艺术家”削尖了脑袋都想进入这些机构。

  画廊交易与画室交易的区别

  然而,这个情况在拍卖市场上表现并不十分明显。通过搜查各大拍卖公司的记录可见,不少美协会员的作品在拍卖场上并没有受到特殊的青睐,有些甚至遭遇流拍。

  不过,艺评人朱其却直言:其实拍场明星张晓刚的收入还不如这些美协的主席们。各地的美协主席、画院院长们,他们的画一不上画廊、二不上拍卖,都是别人拎着现金在家中直接交易的。所以这些灰色价格也成了美协艺术家们心照不宣的秘密。

  因此,这些作品还可能涉嫌“雅贿”,成为权钱交易的媒介。首先,需要与美协官员攀上关系的企业家,通过高价交易,炒作美协等协会艺术家作品,从而建立合作关系,以便于自己更好地进行权钱交易。然后,一些企业家利用美协官员的作品对政府官员进行“雅贿”,对行贿者、官员以及美协画家造成一个“三赢”的局面。

  画廊老板李先生披露了一些以书画作品为媒介的行贿受贿路径:“先由画廊老板到官员家中将书画作品买入,然后转手高一倍的价钱卖给求见者,随后安排求见者将所购书画作品再送给领导,如此转一圈各得好处又不留痕迹。”

  今年7月,画家陈丹青在某电视节目上语出惊人,称当下供养那么多画家是很畸形的。他说:“画院画画的功能,说白了是官员送礼,这是公开的秘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