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查获30亿元走私高档红木

2013年08月25日 10:31   中国新闻网  

黄埔海关联合公安等部门,日前在代号为“利斧”的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打掉12个走私高档木材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办走私案件20起,案值合计约31.6亿元。图为海关人员在查验被查扣的涉嫌走私的木材。 黄埔海关供图 摄   黄埔海关联合公安等部门,日前在代号为“利斧”的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打掉12个走私高档木材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办走私案件20起,案值合计约31.6亿元。图为海关人员在查验被查扣的涉嫌走私的木材。 黄埔海关供图 摄 黄埔海关联合公安等部门,日前在代号为“利斧”的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打掉12个走私高档木材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办走私案件20起,案值合计约31.6亿元。图为海关人员在查验被查扣的涉嫌走私的木材。    黄埔海关联合公安等部门,日前在代号为“利斧”的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打掉12个走私高档木材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办走私案件20起,案值合计约31.6亿元。图为海关人员在查验被查扣的涉嫌走私的木材。  黄埔海关联合公安等部门,日前在代号为“利斧”的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打掉12个走私高档木材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办走私案件20起,案值合计约31.6亿元。图为海关人员在查验被查扣的涉嫌走私的木材。    黄埔海关联合公安等部门,日前在代号为“利斧”的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打掉12个走私高档木材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办走私案件20起,案值合计约31.6亿元。图为海关人员在查验被查扣的涉嫌走私的木材。 

  中新网广州8月23日电 (唐贵江 埔关)记者23日从黄埔海关获悉,该海关日前联合地方公安等部门,开展代号为“利斧”的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打掉12个走私高档木材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办走私案件20起,案值合计约31.6亿元。

  高档木材一直是黄埔关区进口的重点商品,品种繁多、数量庞大、规格复杂,实际监管难度较大。该关对高档木材进口走私动态一直保持高度关注。统计显示,黄埔关区进口木种包括交趾黄檀、大果紫檀、微凹黄檀、柚木等,其中,具有大叶紫檀之称的卢氏黑黄檀、交趾黄檀等极高端红木,进口量在全国排名第一。

  通过调研,该关发现关区内某木材市场进口高档木材销售价格与进口报关价格相差悬殊,存在较高的偷税走私风险。同时,在市场上还发现了小叶紫檀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的濒危木种也在出售。

  2012年底,该关缉私部门经过细致周密的前期经营和摸查,并在地方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发现谢某坚等国内货主为牟取巨额非法利润,向越南、印度等国家订购进口高档红木后,在东莞、广州、深圳、南京和上海等地走私进口小叶紫檀、交趾黄檀(大红酸枝)、花梨、卢氏黑黄檀(大叶紫檀)等高档红木,在国内销售牟利。

  其走私手法隐蔽且种类多样:有的通过低报价格或瞒报运保费走私;有的通过伪报品名、少报数量或实施夹藏走私。不法分子多将木材海运至香港,在境外换单、换柜,将珍稀濒危木种伪报为普通木材,或者在普通木材中夹藏小叶紫檀等珍稀木种走私进境。

  至2013年5月,该关掌握了谢某坚、何某通、陈某芳等9个犯罪团伙的走私证据,锁定了各团伙主要成员及其落脚点,摸清了涉案企业办公场所和仓库所在地。

  摸清情况后,黄埔海关立即决定成立指挥部,组织开展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代号“利斧”。5月19日22时,该关会同当地公安机关,调集279名缉私警察、20名地方公安民警等,混合组成了49个行动小组,奔向33个抓捕对象。24时,所有行动人员全部达到预定位置。

  5月20日凌晨4时许,活动在广州、东莞、深圳、中山的抓捕对象位置均被锁定。凌晨4时36分,行动小组准确扑向目标。截至当日11时,共抓获嫌疑人30名,依法对61处涉案场所进行了搜查,现场查获了一大批涉案高档木材和其他相关物证、单证。

  在组织抓捕行动的同时,指挥部于5月20日上午迅速组织200名海关关员和缉私警察开展了联合专项稽查行动,对黄埔关区的进口木材及相关木材进口、加工企业进行重点稽查,共发现7家企业涉嫌瞒报海运费、伪报进口小叶紫檀及低报交趾黄檀等木材进口价格的相关证据,行动迅速扩案。

  “利斧”专项行动开展之后,黄埔关区高档木材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