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购物瞄准收藏市场坑苦藏家

2013年08月29日 13:41   海南日报  

一对售价8800元 你们信吗? 杨薇 一对售价8800元 你们信吗? 杨薇

  受到全民投资和收藏热的影响,近来电视购物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收藏品,像“八心八箭”的钻石、绝版人民币等。它们无一例外地被贴上“限量”标签,在主持人的蛊惑和极其诱人的折扣下,不少人将电视购物当成了“捡漏”的好机会。

  “传家之宝”一文不值

  玩了十多年和田玉的王庆余今年初就碰到一件啼笑皆非的事。他被朋友拉着到一位藏家那里看和田玉。声称从电视购物上买的,全国限量999套。

  只看了一眼,王庆余就皱起了眉头,“根本没有和田玉的特征,上手后感觉远没有达到玉石的硬度,更像是玻璃。”

  后来才知道,这位藏家买的两块宝贝叫做“毛泽东金玉福寿双玉玺”,一块底下刻着“福”字,一块刻着“寿”字,是顶级雕刻师拿两块3公斤左右的和田玉精心打造而成,一对售价8800元。

  “如果真的是国内顶级雕刻师,8800元估计也就是个工钱。”王庆余说,“现在和田玉好一点的料每公斤价格少说在数十万元,大块料更是稀少。”

  王庆余说,由于这些年和田玉的市场价格一路上升,电视购物上出现很多相关产品,比如十二生肖玉玺、航母玉玺、建国玉玺等,十有八九是假的。

  以次充好连老手也上当

  即便是对藏品有些了解,也不意味着电视购物能十拿九稳。做金银币生意的张国明就碰到过一个例子,有位藏家比较了解金银币市场动态,抱着捡漏的心态从电视购物上买了一套东西,拿到手后发现有问题。

  “那套东西粗看确实没什么,工艺也还可以。但和真品一比较就会发现分量不对,雕工也差了一个档次。”

  更难发现问题的是纸币。之前有人从电视购物买了大套人民币,包含第三、第四、第五套人民币,分为纸币和硬币两种,共计33枚,且所有纸币的冠号尾数的三位数字编号相同。这种凑在一起确实比较难得,也具有收藏价值。但藏家收到的纸币并不是电话订购时对方声称的全新品种,其中不少纸币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陷。

  张国明说,在钱币收藏领域,价值越高对品相要求也越高。如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珍稀品种“背绿一角”目前市价5.5万元,但必须是全新品种,不能有一点折痕。

  投诉率居高不下

  最让一些投资者迷糊的就是所谓的证书,特别是像北京收藏家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这样知名机构出具的证书,但据一些业内人士反映,这些证书基本都是伪造的。

  2001年,中国的电视购物销售规模不过6亿多元。到了2006年,这个数字就已经突破了300亿元。根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今年我国电视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683.5亿元。

  急速膨胀的背后是居高不下的投诉率。今年3月份,杭州市工商局、市消保委联合发布2012年度《3·15消费维权报告》,从投诉热点看,预付式消费、网络消费、电视购物消费较多且仍在持续增长。(梁应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