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小宝与御前侍卫撞脸:故宫原创大兵形象遭抄袭

2013年08月30日 13:39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今天,扬州可谓成了网上关注的焦点。一是因为扬州旅游纪念品设计研究院主推“韦小宝”系列玩具,一时间引发网友“韦小宝是否能代言扬州”的讨论。二是因为,这一系列玩具恐怕涉嫌盗版侵权。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微博]就在其微博@故宫淘宝 提及了此事,原文如下:

  扬州,你够狠!把故宫原创的“御前侍卫”大兵形象,直接盗版改名为“韦小宝”!扬州市旅游局表示:“韦小宝卡通形象只是旅游局下属的设计研究院的一个产品分支……”故宫何时变成贵局下属的设计研究院了?文创不易,敬请同道中人,尊重知识产权,勿自毁长城。

  从微博中的对比图我们不难发现,所谓的扬州旅游纪念品设计院设计出的“韦小宝”,与故宫的“御前侍卫”惊人相似,其中一部分,不仅是形象、连动作表情都几乎一模一样。这样的雷同,可无法让人与巧合联想在一起。

故宫博物院设计研发的娃娃元素系列产品荣获2010年博物馆文化产品一等奖故宫博物院设计研发的娃娃元素系列产品荣获2010年博物馆文化产品一等奖

  据我们调查了解,故宫娃娃系列是北京故宫博物院于2009年开发的产品,并于2010年在网上开售。这一Q版娃娃系列在2010年博物馆文化产品评选中获得一等奖。据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产品都是故宫专家和设计团队历经几年潜心研究的成果,故宫博物院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扬州旅游局官方新闻扬州旅游局官方新闻

  另外,我们从扬州旅游局官方网站上今天所发布的《首届扬州旅游纪念品交易会开幕》一文中可以看出,扬州旅游纪念品设计研究院的“韦小宝”系列玩具,是于今年开发出来的。时间远远晚于故宫博物院的宫廷娃娃。

  许多网友在看到这条微博后,也纷纷为故宫抱不平:

  @玉兆吉祥:第一眼看到这图片就认出是故宫淘宝的,还以为你们跟扬州旅游局合作了呢,竟然是直接盗版,实在匪夷所思。

  @恭僖:扬州把故宫盗版了……最有喜感的盗版……扬州把整个故宫博物院都盗一版算了……

  @乖乖_嘻嘻:这些明明是故宫的产品啊!这不是盗版,这是照搬啊!还好意思说韦小宝娃娃!你家韦小宝是大兵啊!

  艺术衍生品的开发一直以来都困扰着国内的各大博物馆,无论是前期的设计和定价,还是后期的生产环节,每一步都面临着诸多问题,而其实际盈利又因各种原因而微乎其微。想要成功营销一个品牌的衍生品可谓困难重重。因此,不难理解为何如此“拿来主义”遭到各方质疑。其实,多一些原创,少一些抄袭,于己于人都是好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