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为武当山遇真宫抢救工程投资2亿

2013年08月31日 09:57   新闻晨报  

  吐槽1·巨资保护值不值?

  近日,不少媒体、网民对我国世界遗产地武当山遇真宫古建筑抢救保护工程给予了报道和关注,尤其对该保护项目的方案选定及经费安排、使用等情况提出一些疑问。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负责人29日就此进行了说明。

  南水北调将淹没遇真宫必须保护

  这位负责人说,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为优化水资源配置、缓解北方地区严重缺水问题、保障人民生活基本需求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实施的重大建设工程。其中,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通过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从162米加高到176.6米),提高正常蓄水位(从156米提高到170米),增加库容,从而实现向华北地区调水。

  遇真宫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山特区遇真宫村,是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主体建筑“九宫八观”之一。现存八字照壁、宫门、龙虎殿、东西配殿、左右廓庑,斋堂等建筑,占地面积约45亩。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遇真宫处在水库淹没线以下,必须进行抢救性保护。

  是保护工程中投资额度最大的项目

  为保护遇真宫,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勘察设计,提出了原址垫高、围堰和异地搬迁三种保护方案。通过认真论证,考虑到搬迁方案会改变武当山古建筑群“九宫八观”的整体布局,围堰方案难以解决山凹地排水、渗漏和防范百年以上一遇洪水冲击等问题,专家评审会最终推荐了原址垫高保护方案,并于2011年由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实施。

  据介绍,该项保护工程投资概算18524.11万元,包括文物修缮工程,山门、东西宫门顶升工程,地下基础垫高工程和考古发掘工作,其中顶升工程1847.74万元。遇真宫垫高保护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中保护级别最高、单体投资额度最大的文物保护项目,体现了我国在大型基本建设中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

  将来文物保护会研究借鉴公众意见

  这位负责人说,在工程实施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遇真宫东宫、中宫及宫外附属遗迹进行了考古清理,并采用数字激光扫描仪对遇真宫正门、中宫、东宫、西宫及外墙等现有建筑进行精密扫描,系统留存了遇真宫的各类历史信息。

  鉴于丹江口水库将于2013年蓄水,目前,遇真宫垫高保护工程已经启动,完成了地面建筑的拆迁、部分土石方工程的垫高,三个宫门的顶升工程正在实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遇真宫抢救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媒体、网民对如何科学开展文物保护,如何在专家论证的同时以适当方式听取公众意见,以及如何加强保护维修后的文物展示等,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对此,国家文物局将认真研究借鉴,努力推进各类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和世代传承。

  遇真宫顶升准备工作示意图

  “戴帽”

  加装防护网,以防止屋顶上的构件在顶升过程中脱落

  怎么顶

  每次顶升完成后,工作人员把千斤顶依次逐个收起,并在它下方加上钢制垫块、固定,再进行第二次顶升,最后顶升距离达到15米时结束

  第一步

  浇筑冲击灌注桩:三个山门一共需要打34根竖桩

  第二步

  开槽:在建筑物周围挖开一个围槽,确定整体抬升的范围

  第三步

  文物基础托换:把文物下方原来的地基换成一个用钢筋、水泥浇筑的托起平台

  第四步

  顶升:工作人员在托盘底部周边倒装千斤顶,三个门共需60个千斤顶。这些千斤顶在电脑控制下同时顶升,使整个建筑物缓慢升起

  “穿衣”

  钢梁加固,防止红色砖体结构墙松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