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美术馆风雨历程:非盈利性与资金来源矛盾重重

2013年09月04日 17:13   新浪收藏  微博

  逆势而生:民营美术馆的新浪潮 微访谈

  新浪收藏讯  民营美术馆,这个名词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自1991年我国的第一家民营美术馆建立以来,至今也已经有二十多个年头了。多年间,无数民营美术馆拔地而起,其中许多只是昙花一现。虽然最近几年,民营美术馆犹如雨后春笋般迅猛生长,但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依旧困扰和限制着它的发展。

  去年,北京市文化局制定发布了《北京市促进民营美术馆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在规定中指出,北京将由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支持民营美术馆发展,每年评选民营美术馆十大优秀艺术品推广项目并进行扶持,每个项目给予10万元至20万元的奖励。虽然这样的奖励并不足以维系民营美术馆的运营,但从规定中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对民营美术馆的发展,是给予肯定和支持的。不过,肯定归肯定,民营美术馆的现状依旧并不乐观。

  2013年9月8日,“2013首届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论坛”将在上海浦东龙美术馆举行。本次论坛将围绕众多有关民营美术馆的问题进行讨论。在论坛开启前夕,新浪收藏围绕“逆势而生:民营美术馆的新浪潮”这一话题特别进行了一次微访谈活动,并邀请龙美术馆馆长王薇、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高鹏、以及99艺术网董事长兼CEO杨凯为网友们解答相关问题。

  在本次微访谈中,民营美术馆的专业化和大众化孰轻孰重、公共教育职能、非盈利与资金来源的矛盾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三位老师分别就这几方面问题给予了详细回答。

  民营美术馆的专业化和大众化哪个更重要

  有网友提出疑问:民营美术馆的专业化和大众化哪个更重要?在当前的条件下,美术馆应该先做好那个工作?王薇回答:这两点都很重要。坚持专业化的水准,同时做好面向大众的工作。杨凯则提出了不同见解:美术馆是专业化的展览、展示、收藏、研究、推广等多功能的公共艺术教育、推广平台,它也包含大众化的市民的艺术教育项目。专业是第一位的。

  民营美术馆在公共教育方面的状态及形式

  有网友提问:在当前,民营美术馆在公共教育方面呈现一种怎样的状态?造成这种状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高鹏答道: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其实是对学校艺术教育的有效补充,更加没有门槛,可以面对不同层面的受众。

  对于民营美术馆可以用哪些形式来履行公共教育职能的问题,高鹏回答:艺术沙龙、讲座、儿童工作坊、走进艺术家工作室等都能很好的履行公共教育的职能。王薇表示:龙美术馆非常重视公共教育,我们一直在推出面向不同层次观众的公共教育活动,既有针对专业观众的高端学术讲座,也有面向普通观众的各种艺术课程,还有为青少年准备的形式新颖的艺术工作坊等等。杨凯也提到:像龙美术馆的儿童绘画的免费教育,他们自己收藏品的长期陈列。

  民营美术馆的非盈利性与持久性

  资金来源一直以来困扰着众多的民营美术馆,所以很多网友提出了这方面的问题。

  有网友关心:如何解决非盈利与资金来源之间的矛盾?杨凯回答:非盈利是指美术馆就算有人捐赠,或者有艺术衍生品、咖啡等边缘性的配套收入,就算美术馆有盈利也不能作为美术馆股东的带分配利润。王薇则表示:目前这个矛盾很难解决,我们只能投入个人的资金来维持美术馆的正常运营。将来我希望有更加健全的保障体制。

  也有网友问道:就目前而言,在政策缺失、资金链不足的压力下,民营美术馆经营模式是否更趋向于商业化?对商业性展览和学术性展览是如何把握呢?王薇斩钉截铁的答道:美术馆的经营模式不能倾向商业化,我们目前为止的展览都是以学术性为首要标准。高鹏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民营美术馆的话题不在于是否是商业还是学术,最应该避免的是所有的民营美术馆同一类型化,民营美术馆区别于公共美术馆的重要特质是其鲜明的定位和特色。

  做美术馆这样的公益慈善事业,其持久性就成了人们关心的问题。就这个问题,王薇认为:除了永葆对艺术的热情和不懈的坚持,还要不断结合自身特点学习西方美术馆的先进管理经验,探索新的适合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的机制。高鹏提到:读书的时候,我就坚信一点“艺术是宿命的”。从事艺术的工作者会跟随自己的感受不断的坚持,即便有中途的离开,只要有理想在就会坚持下去。民营美术馆对于目前的我们仍是崭新的话题,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制度的完善,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会摸索出合适的方式。

  美术馆的艺术地产现象

  有网友问:针对一些表面建立美术馆实际在做艺术地产的现象,三位如何看?有什么建议可以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杨凯认为:美术馆做不了地产,美术馆只能做艺术相关事宜。至于房地产商在做地产的同时,融入艺术元素,给社区的文化建设搭建了美术馆的交流和公共教育平台,是好事。只要它的美术馆是专业的、非赢利的就是好事情。王薇则说: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泥沙俱下的,我们坚持我们的纯粹性和公益性,我想着也是美术馆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国际知名博物馆有哪些方面值得借鉴

  在国际上,有许多知名的民营美术馆,那么从他们的身上,我们能借鉴到什么样的经验和模式呢?高鹏表示:越来越多的国际美术馆把多种当代艺术门类和样式纳入自己的美术馆艺术项目中,使观众有更多的艺术体验。观众在一个美术馆中可以感受到架上、装置、影像、表演艺术乃至不断创新中的艺术门类。这种经验和模式值得我们推广和学习。英国的泰特美术馆已经建立了一个新的功能区叫做Tank,这个区域来专门鼓励和推广表演艺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