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四大乱象盘点:文物遭损毁垃圾成灾

2013年09月05日 0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上官云)综合报道,9月2日,一段“实拍游客故宫[微博]斗殴”的视频出现在网上,再次点燃公众对故宫的关注。近些年,故宫屡屡传出负面新闻:老人游故宫被保卫处人员踢伤、古籍保护不善……随着此段“斗殴”视频的流传,有关“故宫乱象”的话题再次浮出水面,由此引发了对故宫管理问题的热议。

  北京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年,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文物收藏主要来源于清代宫中旧藏。据北京市旅游委统计,仅2012年黄金周10月3日当天,故宫客流量为约14.1万人次。如此巨大的客流量,对故宫的安保措施、管理工作都是巨大的考验。

  乱象一:安保不到位 游客斗殴未遭劝阻

  近日,一段名为“实拍多名游客故宫群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七名游客在宫门口扭打成一团,但始终未见工作人员前来劝阻。而就在两个月前,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一位来京旅游的六旬老太在故宫游玩时因进错门口,被保卫处一男子踢中右侧肋骨,据老人的女儿说,当时那个人“不光动手打人,还把我手里的太阳伞拿过来撅断了。”

  其实早在两年前,就有媒体曝光故宫安保存在问题。自2011年7月2日起,故宫游览改为“单行线”,只能由南门进北门出,有不知情的外地游客仍会来到北门,此时,“黄牛”票贩便前去搭讪,借口退讲解器或找同伴便可骗过安检关,以每次100元的价格将游客从北门送进故宫。

  针对视频中的“游客斗殴”问题,故宫方面称会根据网上的视频展开调查。此外,故宫相关负责人建议游客要文明游览,有序参观。遇到问题或出现矛盾保持冷静和克制;遇到困难或突发事件,可就近寻求故宫工作人员的帮助,或拨打110。

  乱象二:垃圾成灾 筒子河捞出1万多根吃剩玉米芯

  除去安保工作存在隐患之外,垃圾众多也是困扰故宫的顽疾之一。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故宫角楼筒子河垃圾漂浮,北京晚报记者前去调查时发现,在筒子河东南角确实漂着一排塑料瓶,由此向西,在故宫角楼转弯处,河面上也漂着一大团垃圾。当冬天天气寒冷、水面结冰时,垃圾打捞更是不易。

  后据媒体报道,北京环卫集团在筒子河中共捞出4吨多垃圾,其中有1万多根吃剩的玉米芯。

  不止筒子河垃圾成灾,午门前的空地上也随处可见游客丢弃的冰棍纸、塑料袋等废弃物。一位清洁工感叹:“腰累断了都扫不完,刚收拾完这边,那边又丢满了。”

  对这种“垃圾成山”的现象,故宫方面表示,由于客流量巨大,“垃圾成灾”一直未有根除的解决办法。因此,只能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力度,并组织专人清理垃圾,加强对筒子河河道的保护和清理,在外围增设垃圾箱,设立禁止投放垃圾的警示牌。

  乱象三:文物遭损毁 中和殿棂花被“扒”坏

  除了乱丢垃圾,一些游客还有在故宫文物上“留字”的行为。曾有网友微博爆料,称故宫博物院内一口缸被观众涂写上“梁齐齐到此一游”的字迹。同时有游客表示,回家观看在故宫拍摄的照片时,竟然发现保和殿匾额上也有“XX到此一游”几个字。

  故宫中和殿门上的装饰棂花同样未能逃过厄运。中和殿内部并未对游人开放,但屡有游客站到台阶上扒着门边窗边往里看,时间一久,中和殿东侧门上的棂花竟被扒坏。据了解,损坏的棂花叫做三交六椀菱花,是清代宫殿建筑门窗槅心花纹装饰之一。

  遭到破坏的文物还不止以上这些。据媒体报道,2013年5月4日,故宫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正殿原状展室的窗户玻璃被游客击碎,致临窗陈设的一座文物钟表跌落受损。后虽经整修,该文物仍有两处伤痕无法复原。

  据悉,对游客在文物上刻字等行为,故宫并没有罚款的权力,因此故宫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强巡查密度,发现此类情况立即予以制止。同时会不断完善防盗系统,届时防盗监控装置可现场录像,加强对此类不文明行为的证据收集。

  乱象四:古籍保存不善 100多册图书挂账存疑

  文物频遭刻字只是故宫文物保护问题的一个方面。此前,曾有一名自称“故宫职工”的举报者致信京华时报,称故宫图书馆善本书库部分图书丢失。举报信说,“2009年故宫图书馆善本书库发现文物账上的图书,库房里却没有,经过反复查找仍然没有找到,后上报主管图书馆的副院长未果。现在此事仍然被隐瞒,国家的文物就这样莫名其妙找不到了并且没有任何人承担责任。”

  当时,故宫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故宫博物院近7年清理了20万册图书,目前确实有100多册挂账存疑有待详查。“在这100多册图书中,有普通古籍,也有一般线装书和印刷品。”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收藏有约40万件善本、古籍,原来虽妥善保管,但未纳入文物系统进行管理。其中现存明清抄本、刻本,包括内府修书各馆在编纂过程中产生的稿本,呈请皇帝御览、待刻的定本等,品种数量众多,具有极高史料价值。

  在回应“古籍丢失”问题时,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故宫图书馆的普通古籍在历史上一直没有纳入文物管理范畴,从2004年开始的全面文物大清理才重新逐步核对。由于涉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遗留问题,情况非常复杂,清理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故宫博物院院长:将全面提升安保措施

  针对故宫出现的这些问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此前曾向媒体表示,故宫已经启动了安防设施的改造工程。他说,为确保安全,故宫将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更新保护技术和管理理念,提升全体人员素质与安全保卫等级。

  为防止展品被盗等类似事故发生,单霁翔透露,日后故宫将综合运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安保的科技含量,“实现对文物、观众安全的多重、全面保障”。

  单霁翔表示,下一步故宫博物院的保护要从空间入手,要通过修缮使更多建筑群开放。故宫博物院在2002年修缮前开放的面积只有30%左右,目前已经增加到了45.79%,今后中期的目标是增加到76%。

  为了更好地为游客服务,故宫博物院还将调整办公科研用房。红墙内现有十余个办公和科研单位占用古建筑,不利于古建筑的防火的安全保护,其使用的化学试剂对古建筑的保护也造成隐患。单霁翔称,这些单位将在2016年前全部搬出,使得红墙内夜间形成封闭的安保区域,白天能有更多场所供游客参观。

  单霁翔同时承诺,故宫方面将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主动增强工作的透明性、公开性,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故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