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文物保护进入数字化时代

2013年09月05日 10:40   六安网  

  寿县古城墙西门复建,已完成基础以上规整石砌筑部分及回填土工程,提前进入实质性建设。昨日,记者从寿县文广新局获悉,西门复建进度比计划提前是该县文物部门此前委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对国保单位“寿县古城墙”进行三维激光扫描,对西门遗址保护、管理和展示提供了数据支撑。

  寿县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县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7处,近年,寿县注重古迹保护,多渠道筹集近5亿元资金,先后整修古城墙、孔庙古建筑群等,重修了北门靖淮城楼、东门宾阳城楼、南门通淝城楼等。在整修古城墙时,寿县文物部门引进目前国内文物保护最新科研成果,运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古城墙进行全面“体检”,取得彩色正射影像图及传统的平、立、剖面图等,获得古城墙的数字化档案,为古城墙的保护和修复提供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所有历史文物和遗迹都是前人智慧的结晶,然而由于文物本身的脆弱性和独一无二性,如何准确获取、保护、传承、展示这些文物,寿县文物部门前瞻性地在全省率先引进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已获取古城墙精细完整的三维激光数据和纹理映像数据,重建数字化档案,为后期城楼展示保存了所需的三维模型和三维动漫资料,也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基础测绘数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