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论坛为文物遗产保护献计

2013年09月06日 09:57   北京日报  

恭王府论坛为文物遗产保护献计 恭王府论坛为文物遗产保护献计

  在日前举办的2013恭王府论坛上,来自11个国家的17座城堡、宫殿、庄园的代表,及国内众多王府博物馆代表和业内专家近百人,共同为文物遗产保护献计献策。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作为目前保存最完整,且唯一对外开放的清代王府,恭王府虽然经历了几百年沧桑,但在今天仍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和独有的经济价值。恭王府的两个特色,一是建筑规制;二是恭王府历经的两个重要历史人物和珅、奕。

  “在恭王府的利用和保护方面,一定要从这两个特殊性下手。”国家清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诚如表示,第一是要把历史人物推到前台。即使是建筑,也要通过历史人物的活动才能还原历史。游客参观恭王府时,除了欣赏其建筑规整的布局、精良的工艺,他们更希望把建筑当作舞台,看演员人物,听他们的故事。第二要发挥历史图片的作用。过去的历史是文字的历史,照相机产生后,历史的记录就有了图片及视频。现在已经进入读图时代,一幅历史图片往往比一个小时的讲解给人印象更深刻。第三要追寻历史文化内涵。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至衰亡的历史进程,要让人们站在恭王府引发对历史的沉思,这才是历史教育的真谛。(卢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