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发现上官婉儿墓:墓志或可揭谜

2013年09月10日 09:37   钱江晚报  

  上官婉儿,一代女皇武则天时期的第一女官、女诗人。昨天上午,陕西省文物局在其新浪官方微博“汉唐网”发布消息称,在陕西省咸阳发现了她的墓。

  这条短短140字的微博,成了昨日的重磅文化新闻。其原文为:“在咸阳找到了上官婉儿的墓。上官婉儿(664年~710年7月21日)即上官昭容,唐朝陕州陕县人(今河南三门峡)。唐代女官、女诗人,唐中宗的妃嫔,唐高宗时期宰相上官仪的孙女。”

  昨天,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相关考古项目负责人李明主任。“确有此事。”李明确证了这一消息。但李明没有透露关于墓的更多内容。他表示,将在一周至10天左右,在微博上发布更多详细信息。

  考古专家是通过什么确证上官婉儿墓的?“汉唐网”的回答是“有墓志”。

  一般而言,墓葬内以及墓内出土文物上的文字,是确认其主人身份的重要信息,墓志更是有力的直接证据。当年河南发现的曹操墓,其中一个关键实物证据,就是一块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的铭牌。

  上官婉儿墓的发现,会不会与武则天墓“乾陵”等咸阳更多文物遗存遗迹一起,勾连出更多传奇的故事与发现?值得拭目以待。

  上官婉儿一生坎坷曲折。作为唐高宗宰相上官仪的孙女,因上官仪替高宗起草将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后所杀,家族籍没。上官婉儿14岁时,因天资聪颖文采过人,被武则天召到身边,让其掌管宫中诏命。据说,武则天将上官婉儿倚为心腹,所下制诰,多出自上官婉儿的手笔。婉儿虽然没有丞相之名,但有丞相之实,所以曾有“巾帼宰相”之名。

  唐中宗复位后,上官婉儿被封为昭容,为九嫔之一,后宫地位仅在皇后之下,权势地位比武则天时期更进一步。中宗暴亡后,在唐隆之变中上官婉儿因与韦后关系过密,而被李隆基所杀。

  在影视剧中,上官婉儿也是熟脸。1995年刘晓庆版电视剧《武则天》中,茹萍扮演的上官婉儿深得观众喜爱。而当下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唐宫燕》,说的是武则天的故事,但新加坡演员陈秀丽出演的上官婉儿,也是个主要人物。

  此外,《上官婉儿》、《大明宫词》、《盛世仁杰》、《太平公主秘史》、《武则天秘史》等电视剧中,都有上官婉儿的影子。在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李冰冰饰演的上官婉儿还和刘德华演的狄仁杰,有着暧昧的情感纠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