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 墓葬破坏严重正在发掘

2013年09月11日 07:44   西部网  微博

上官婉儿是唐代题材影视作品中的红人,李冰冰等影星都出演过这一角色。(网络图片) 上官婉儿是唐代题材影视作品中的红人,李冰冰等影星都出演过这一角色。(网络图片)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了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唐代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近日,这个谜才被破解。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虽然墓葬破坏严重,出土随葬品不多,但根据一方墓志,考古工作者判断墓的主人当为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目前现场已被封闭,考古工作者正对墓葬进行紧张的清理和发掘。

  上官婉儿(664年-710年),唐朝陕州(今河南三门峡)人,是唐代女政治家,也是武则天的左膀右臂,还是唐中宗的妃嫔,武三思的情妇。在如今各类有关武则天的影视作品中,上官婉儿被着重刻画,且多以正面形象为主。

  “影视作品和真实历史显然是不一样的,历史上的上官婉儿并不是那么‘正面’。”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杜文玉告诉记者。

  据史料记载,上官婉儿在祖父上官仪被武则天诛杀后,凭借着文采获得了武则天的垂青,并逐步成为武则天最为信任的人。武则天退后后,又嫁给唐中宗李显,并专掌起草诏令。随着武则天侄子武三思权利日盛,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直到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韦后,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诛杀。

  “历史的上官婉儿非常‘八面玲珑’,但在那个时代,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不这样做根本无法存活。”杜文玉说,在他看来,上官婉儿墓的发现,尤其是墓志的出土,对于研究唐代历史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