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现古币引百人抢挖:有人1天挖出十余斤

2013年09月11日 10:03   人民网   

附近村民男女老少齐上阵,最多时有上百人。 附近村民男女老少齐上阵,最多时有上百人。 听说有人挖到了,村民们马上围上来看。 听说有人挖到了,村民们马上围上来看。 这是村民挖出的铜钱 这是村民挖出的铜钱

  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曾亮 文图

  本报讯 “这下面都是铜钱,我都挖出来几斤了。”近日,南水北调支线工程驻马店西平县人和乡段工程施工后,当地村民在挖出的泥土中发现大量古代铜钱,消息一经传开,附近几个村庄的上百名村民纷纷前往,有的甚至一家老小,连夜前去挖宝。

  不顾塌方危险 踏上土方寻宝

  “很多天以前都有人来挖了,每天都有上百人。”昨日在比邻漯河市的西平县人和乡人和寨村,一名前来挖宝的村民说,许多人挖出了大量古代铜钱。

  大河报记者从挖宝现场远远看到,众多村民站在施工沟渠旁的大土堆上。西面是一些还没来得及填埋的巨大管道,中间是一条已经挖开的沟渠,沟渠施工挖出来的土方就堆在沟渠东面,这些土堆与沟渠落差有将近十米,让人感觉时刻都有塌方的可能,但众村民毫不顾忌,就在这些土方上寻宝。

  “上面的土快塌了,赶紧出来!”有人喊道。由于土质松软且挖得太深,一大块土方瞬间滚落在深坑里,让正在坑里挖宝的众人一阵虚惊,但稳定心神后,几个胆大的小伙子又开始用铁锹挖起来。

  挖出铜钱论斤卖 一斤190元

  “刚开始,村里有几个小孩在这里玩时发现一些铜钱,没几天就传开了。”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从村民口中得知,这条沟渠从今年8月初开挖,挖出的土方就摆在一旁,村内有孩子经常来土堆上玩耍,后来孩子们发现了土里有铜钱,消息不胫而走,附近多个村庄的大人们纷纷前来挖宝。

  “小孩别在上面站,别把土踩塌了。”几名村民一边拿着铁锹在土方上开挖,一边呵斥站在土方上玩耍的小孩。旁边是大大小小的土坑,最深的有4米左右,大土堆中间已经被挖出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土坑,由于刚下过雨,里面积满了水,变成了一池泥浆。现场每个人都挽起袖子、裤管,在没有积水的地方仔细寻找,泥浆沾满全身。

  “这天天都有人开着三轮车来收铜钱,都是论斤卖的,一斤190。”参与挖宝的李大娘告诉记者:她儿子,媳妇一家都参与了进来,还专门带了一把金属探测器,最多的一天挖了十多斤,今天挖得不多,有三斤左右。随后,李大娘拿着一个塑料袋向记者展示,只见里面有小半袋发绿的铜钱,多数已粘连到一起。

  大量古币流失 未见主管部门

  “这应该是宋朝时的铜钱。”一名挖宝者告诉记者,他颇通古币研究,这是他根据所挖出的钱币上的文字推测的。记者拿起几个字迹稍清晰的铜钱,上面隐约可以看见“熙寧重寳”、“天禧通寳”等繁体字样。

  随后,记者查询得知:“熙寧重寳”是北宋的铜钱,为宋神宗(1068年)时期铸造。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铸,“熙宁重宝”当十钱,后来不断减重,以至于此钱版式较多。“天禧通寳”为北宋真宗天禧年间(公元1017年~公元1021年)铸。小平钱,光背,有大小字不同的版别。普通钱铸造量大,存世极多。

  “挖了一个多月了,咋没见文物管理部门的人员来管一管?再不管,古币流失事儿小,就怕挖宝者越来越多,沟会越来越深,土方也越聚越高,万一造成塌方咋办?”附近村民们担心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