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布上官婉儿墓考古详情:或被官方所毁

2013年09月11日 15:51   西部网  微博

上官婉儿墓 敬泽昊 摄 上官婉儿墓 敬泽昊 摄 上官婉儿的墓位于村民翟树平的耕地内,他说自己从来都不知道这里埋着这么有名的人,所以今天也专门过来看一看。敬泽昊 摄   上官婉儿的墓位于村民翟树平的耕地内,他说自己从来都不知道这里埋着这么有名的人,所以今天也专门过来看一看。敬泽昊 摄 上官婉儿墓 敬泽昊 摄 上官婉儿墓 敬泽昊 摄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2013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8月3日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政治家、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考古人员表示,墓葬遭到大范围破坏,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据了解,该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墓志记载的葬地为“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的咸阳北原(古称“洪渎原”)上发掘了一大批的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取得了丰富的考古收获,证明该地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京师长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区。

  考古人员介绍,唐昭容上官氏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水平全长36.5米,深10.1米。第四、五天井与第五过洞及甬道被大范围扰动,第五过洞及甬道顶部不存。壁龛开凿于第三、四过洞两侧,未被盗扰,形制和出土物皆保存较好。甬道前砌筑砖封门,仅残余二层。甬道内放置墓志一合,未被扰动。墓志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志文楷书,近一千字,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可以确定墓主人的身份。墓室系明圹砖券夯筑,正方形,边长4.5米,顶部全部塌陷,铺地砖全部被揭起,四壁残余部分最高1.38米。未发现棺椁痕迹,无文物出土。

  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个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该墓墓主人上官氏,系唐中宗昭容(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正二品阶),两唐书有传。上官婉儿是盛唐时代著名诗人,其诗风承乃祖上官仪,领一代风气之先,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唐玄宗曾令人搜集编纂《上官昭容集》二十卷,惜已不存。该墓的发掘和出土文物的研究,将为唐代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