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太和镇现奢华仿古违建:记者采访被打半小时

2013年09月12日 07:18   金羊网-新快报  

奢华仿古建筑群全貌。 奢华仿古建筑群全貌。 用红绳护着的 用红绳护着的"龙椅"。

  记者采访违建被打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付玉良 卢佳 尹政军 王颖 李咏祁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50亩种植用途地块上居然出现一个奢华仿古建筑群,租赁合同显示租价一年每亩1200元自称此地块第一承租人的墨镜男对新快报记者声称此事很复杂,“你们不要搞了”

  光天化日之下,新快报记者在太和镇政府大院内采访时被不明身份男子殴打。报警后,受伤记者在医院看病时,连同三名陪同的记者又被一群男子暴打,时间长达半小时,行为令人发指。

  这伙人究竟是什么人?为何要出此毒手?经新快报记者初步调查发现,此次事件与记者正在进行调查的一个豪华违章建筑群的采访有关。该豪华建筑群占地50亩,位于太和镇头陂村十二经济社狗眠地,被当地人称为“皇宫”。但根据租赁合同显示,该地块用途为种植,租金每年仅6万元。该地块租赁者名叫郑振辉。

  举报

  一年6万租五十亩地建“皇宫”

  据报料人提供的土地租赁合同显示,2004年,头陂村第十二经济社把50亩地租给了一名叫“郑振辉”的人,用途约定为开发种植,租金为每亩1200元/年,租期为20年。报料人称,该地块本来是农用地,理应用作农业开发用途,租赁合同也是如此约定的,可后来却建成了仿古建筑群。

  9月9日上午,新快报记者连同电视台记者一同驱车前往调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豪华建筑群周围建有2米多高的围墙,仅单面长度就达百余米,处于一山脚下,里面建有大量仿古建筑群和别墅等,并种有大量树木遮蔽,位置相当隐秘,该场所豪华程度让记者惊讶。

  走访当天,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当地多位村民,受访者均表示该建筑群的主人是外地老板,房子已经建成多年,平时守卫森严,大门的保安雇的都是外地人,当地人称之为“皇宫园林”。

  据住在“皇宫”对面居民区里的一名村民称,“皇宫”所在地块以前是种植山林用的,后来就陆续建起了古式建筑物,“看上去像是福建式的民居”。该村民透露,“皇宫”不对外营业,听说是里面的老板用来接待朋友,“前些年还看到很多人出入,最近少了”。

  走访

  别墅飞檐翘角还有三匹马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新快报记者连同电视台记者与门卫进行协商,并得到允许入内。

  进入该场所大门后,左侧是一个占地上千平方米三进四合院,灰墙青瓦,飞檐翘角,红木做的古式窗户雕着花纹,门上铺满了金漆,庭院有花草园林造景,描彩的吊灯,放眼处尽是精致的雕花和壁画。

  出了四合院沿着道路走,隔着一条小溪,右侧是一个网球、篮球双用的球场和露天泳池;再往深处走,左边是正在建设的健身房,市内摆放着健身器材、麻将台等,右边是一座金碧辉煌的观音庙,内堂摆有一座金色的千手观音像。在道路尽头,则是两栋三层别墅,门前对出空地有三匹马正在吃草。据专业人士介绍,这三匹马价值超百万。

  记者还在该场所内发现了两台挂着特种车牌的豪车,都用车罩盖了起来,号牌分别是“VA05××9”和“VA08××9”,根据网上报价这两辆车价格均在百万左右。据举报人说,这两个牌照都是假冒的,“很简单,真正的特种车牌车怎么可能是上百万的豪车?”

  意外

  自称是第一手承租人显身

  为了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经过太和镇政府办公室的人协调后,原本同意出来接受采访的村干部并未出现在村委会议室,而是来了两个自称村民的人。其中一名男子穿着黑白相间的T恤,个子瘦小;另一名男子个子较高,穿紫色POLO衫,经核实为十二社原社长郭某。随后一名戴着墨镜的男子出现在村委办公室,并自称是该地块的第一手承租人,记者询问其是否合同中的承租者“郑振辉”,该男子未予答复。

  但是当记者询问涉事地块是否其承租时,该男子表示:“对,是我租的。”该名男子对记者表示,是他从头陂村十二社租到了这块地,但后来又转交给了别人使用,那些别墅都是别人后来建的,但拒绝透露相关情况。

  当记者问及这些别墅群是否具备正规完善手续时,该男子坦承:“部分有,部分没有”。记者进一步追问时,该男子则拒绝回答,并即时离开。

  特写

  仿古建筑设施奢华惊人

  事实上,舍去违建的身份,这样一个仿古建筑群的奢华,让参与此次采访的新快报记者、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新闻最前线及DV现场记者都为之惊诧。很难想像,在帽峰山脚下会隐藏着这样一座别致的院落。据记者查询到的资料和其对外宣称的材料显示,这里拥有完整的闽南民居四合院,也有皇城根下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四合院,院落均有雕梁画栋;里面有一个硕大的画廊,据主人对外的宣传资料显示,“这里收藏着怪夫子宋大海、关山月、张大千、石鲁等著名书画家的真迹”;“园林内那些尚未开花的桂花树中,也有价值高达百万的百年老树”。在其大门的右侧边,一块已经歪倒的牌子上显示,原来这个地方的名字叫“君周园”。

  通过走廊往前走,穿过一道门,一座圆形的大理石荷花池赫然出现,水面上飘着朵朵荷花。而在荷花池后面,一张象征古代皇权的“龙椅”闪着金黄色的光辉。有人猜测部分是用黄金铸成。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其原木雕工确实精致。为防有人坐上去,龙椅旁边还被红绳护着。

  对话

  与自称为该地块的第一手承租人的墨镜男对话:

  这个事情很复杂,你们不要搞了

  很快就有人给你们领导打电话了

  初次走访违建建筑群当天,记者前往头陂村村委了解情况时,一名身材高大,戴着墨镜与鸭舌帽的男子突然出现,并默认是该土地第一承租人郑振辉。

  新快报:这个场所是作什么用途的?

  墨镜男:这是作安全用的。

  新快报:那这个场所有没有办理规划许可手续?

  墨镜男:这个比较复杂?

  新快报:到底有没有?墨镜男:部分有,部分没有。新快报:你具体指哪一些没有手续?

  墨镜男:我不能透露。你们等一等,有关部门的人正在过来,到时他们会跟你们介绍。

  新快报:哪些人?墨镜男:我告诉你们,这个事情很复杂,你们不要搞了,很快就有人给你们领导打电话了。

  随后,墨镜男匆忙离开村委,记者等待多时,郑所说的“有关部门的人”并未出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