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墓考古详情公布

2013年09月12日 07:27   三秦都市报  微博

上官婉儿墓考古详情公布 上官婉儿墓考古详情公布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余。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这是“巾帼宰相”上官婉儿的鼎铭之作——《彩书怨》,这位唐朝才女的墓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被发现。9月1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最新消息,首次披露了上官婉儿墓发掘情况并发布数张墓地内部图片,墓志清晰可见。据称,墓葬遭到大范围破坏,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破坏严重可能曾遭“官方毁墓”

  9月11日,记者在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的考古现场看到,该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墓室已经清理完毕,出土文物也已经被考古人员运回做进一步研究。

  来自省考古研究院的消息称,墓室系明圹砖券夯筑,正方形,边长4.5米,顶部全部塌陷,铺地砖全部被揭起,四壁残余部分最高1.38米。没有发现棺椁痕迹,无文物出土。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至于这个墓葬在什么时间、被什么人、用什么所毁,还需专家进一步论证。

  出土墓志锁定墓主为上官婉儿

  此前,文物部门对外封锁了一切有关古墓挖掘的消息,未透露古墓确切位置,未公开古墓墓志,也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百家讲坛·狄仁杰真相》的主讲人于赓哲是少数去过该古墓挖掘现场的非考古人士,9月10日,他在微博上贴出了几张古墓现场勘察照片,“上官婉儿墓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不远,形制不简陋,非开发商打开,是配合工程的考古钻探发现,破坏亦非今人造成。有墓志,但已被运走,有骨骼。考古工地有纪律,详情不能多说,墓内也不能照相,日后会有新闻发布会。”于赓哲说,“站在墓穴里凝望上官婉儿的骨骼,浑身发抖,激动。想蹲下去抚摸一下,又作罢了。”

  这条微博一经发出便迅速被网友转载并评论,网友“lovepaolo”畅想着用现代科技复原上官婉儿相貌。

  此次能够确定墓主上官婉儿身份,出土的“墓志”显然是最重要的依据。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官方消息显示,出土的墓志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志文楷书,近1000字,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可以确定墓主人的身份。

  “墓志上,她的生平写得很简单,死因和文献记载的一样,公元710年死于唐朝政变,终年47岁。”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说,由于墓志的题材限制,并未提到上官婉儿的作品和具体事件。而对于大家最为关注的评价,李明表示,墓志多采用春秋笔法,文学色彩浓重,溢美之词较多,所以持肯定态度。

  那么这个墓志到底是谁写的呢?作为此次考古队领队的李明解释道,在唐玄宗之前,墓志基本没有落款,所以,目前上官婉儿的墓志是何人所撰写也就无从知晓。据推测,墓志中将涉及上官婉儿与武则天、唐中宗的叙述,而更详细的墓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也将在近期公布。

  真没想到自家耕地里埋着大人物

  记者从考古现场了解到,该墓盗掘严重,出土随葬品极少,更没有人们期待中的精美壁画。墓志之外,还存有4个壁龛。

  一代传奇女子上官婉儿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在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她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710年,临淄王(李隆基)起兵发动唐隆政变,先杀了韦后,李隆基不顾说情,执意杀上官婉儿于旗下。专家认为,上官婉儿因罪被诛,墓制普通。

  “真没想到,自家耕地里埋着历史上这么有名气的人。”9月11日上午,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66岁的村民翟树平得知消息后赶到考古现场,要仔仔细细看一看。翟树平告诉记者,正在发掘的古墓就在自己家原来的耕地里,十多年前浇地时发现有很大一块塌陷下去,有1米多深,当时没有在意,平整之后继续耕种。“过去地里种的有桃树、小麦,收成非常好,可能是沾了大唐贵人的福气吧。”

  本报记者赵争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