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称上官婉儿墓墓葬盗掘严重不实

2013年09月12日 07:28   人民网  

  王姿予

  陕西省文物局9日在其官方微博“汉唐网”发布消息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人员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一座唐墓,根据墓志判断墓主为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

  此消息一出,顿时引爆了中国考古界和考古爱好者的高度关注。这位有着“巾帼宰相”之名唐代著名女政治家,因其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加之影视作品的渲染,使人们对于这座墓葬更添了许多的好奇。

  “上官婉儿”已然成为关键词,各大媒体争先报到,内部图片、考古揭秘等新闻相继而出。百度搜索显示,相关新闻近4万条,微博搜索达到39万个结果。

  那么,这座墓葬真的像传言所说的“形制不简陋”甚至“墓葬盗掘严重”么?记者11日来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采访了此次考古队的专家。对网络的不实传言一一作答,展示一个真实的考古现场。

  关于“墓葬盗掘严重”一说并不属实,此次考古队领队李明和队长耿庆刚均向记者表明,在考古发掘中,并未发现盗洞,墓葬中的4个坑形制完整。

  耿庆刚告诉记者,在古代,盗墓也是犯罪,从古至今的法律牵制,使得墓葬有了双重的保护,并不会肆意的被破坏。

  “虽然墓葬遭到了大规模的毁坏,但这和被盗是两个概念,即使结果相同。根据发掘来看,这样的破坏绝不是几个盗墓贼可以造成的形状。”李明说,至于这个墓葬在什么时间,被什么人,用什么所毁还需专家进一步论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