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农村现清朝古宅:村民花2000万4年复原

2013年09月12日 07:47   人民网  

温岭市松门镇竿北村的清朝古宅。江文辉 图片来源:CFP 温岭市松门镇竿北村的清朝古宅。江文辉 图片来源:CFP 温岭市松门镇竿北村的清朝古宅。江文辉 图片来源:CFP 温岭市松门镇竿北村的清朝古宅。江文辉 图片来源:CFP 温岭市松门镇竿北村的清朝古宅。江文辉 图片来源:CFP 温岭市松门镇竿北村的清朝古宅。江文辉 图片来源:CFP

  状元第石雕门楼、中书第门楼、木雕长廊、木结构凉亭……在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竿北村,一座散发着徽派气息的清朝古宅引人关注。9月9日,记者了解到,主人张晓志是个古文物收藏爱好者,从江西省买得清朝官邸,后花了四年时间对其进行1:1复原,共耗资约2000万元。

  在温岭市松门镇竿北村,有一幢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徽派古宅,由古砖、石雕组成门楼和围墙,约有300多米长,南门楼为宅子正门,最高处达12米。宅子门楼上还镶嵌着4000多个石雕。

  最值得称道的便是状元第石雕门楼。“全国只有两块,很珍贵。”古宅主人张晓志还说,宅子的中书第门楼,目前在中国也是较为少见的。

  喷泉、水池、石门、书房……穿过门楼,走入古宅后花园,如同穿越到清朝后宫。

  与周边建筑形成鲜明对比的古宅来自何处?

  大约6年前,得知江西省婺源县的一清早期官邸要拆了,张晓志不忍古宅消失,便买下了它。

  今年42岁的张晓志,曾是当地学校的一名美术老师,后因对古文物的痴迷,放弃教师工作,从事起了古文物的收藏工作。他收藏有不少古代金银器、青铜器、玉雕等。

  他自称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甚至舍不得买一辆家用小车。但对待古文物却花钱大手大脚,光是买这座古宅就花去千万元。

  将古宅运回竿北村后,张晓志便请师傅按照图纸将宅子1:1复原。但古建筑特有的结构,没少让他花心思,光是4年间请师傅的工钱,就花去500万元。另外,定制的古砖、木门等也价格颇高。

  “买古宅,再加上后来的复原,共花了大概2000万元。”他说。

  据了解,该古宅子已经申报“浙江省张园古代雕刻艺术品博物馆”。

  “在这里,我和家人带孩子们参观宅子,教他们书法、绘画,给他们讲解藏品、石雕背后的历史故事。”张晓志的愿望,就是把宅子打造成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我并不是想盈利,就是想让年轻一代去参观下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认为,个人力量虽有限,但仍然愿意尽微薄之力去做传统文化的守望者。”

  不过,张晓志也道出了他的难处——土地。目前,他已将用于种地、规划住房的土地拼拼凑凑,全部用来安置古宅,但仍不够用。他希望当地政府可以在土地上给予更多支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