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博馆应对处罚急配明示卡

2013年09月12日 08:02   北京商报  

红博馆紧急为商家配备的明示卡,有的是空白状态扔在家具上,有的是手写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 红博馆紧急为商家配备的明示卡,有的是空白状态扔在家具上,有的是手写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 红博馆紧急为商家配备的明示卡,有的是空白状态扔在家具上,有的是手写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 红博馆紧急为商家配备的明示卡,有的是空白状态扔在家具上,有的是手写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

  8月29日,北京商报以《红博馆公然违反红木新国标》为题,报道京城主营红木家具的红博馆内几乎所有商户都未按照红木新国标要求为产品配备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在工商部门要求其限期整改后,红博馆在几天之内紧急为所有红木厂商配备了“明示卡”。北京商报记者9月9日走访红博馆时发现,不少紧急配备的明示卡内容与红木新国标规定相去甚远,这种极不规范的明示卡有应付工商处罚之嫌,不仅不能为红木家具保真,反而可能方便不法商家造假。

  紧急配备的明示卡极不规范

  9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再次走访公然违反红木家具新国标的红博馆,与之前卖场内难见一张明示卡不同,如今几乎每家红木家具厂商都配备了由红博馆统一印制的红木家具产品保证文件,包括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使用说明书及产品合格证。

  北京商报记者走进鼎之弘古典家具专卖店,一位唐姓销售员正埋头填写明示卡,她表示 “是红博馆临时要求配备的,今天刚接到的通知”。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商户对配备产品保证文件并不积极,一些商户只是给展厅内部分红木家具配了明示卡,一些商户虽然配备了明示卡,但上面没写内容。华东祥瑞红木专卖店里,就摆着没有写内容的明示卡。其销售经理表示,没写内容是因为“我们现在没有时间写”。

  除了一些没填内容的空卡以外,红博馆给厂商提供的明示卡,内容也并未严格遵照红木新国标要求。根据规定,明示卡需按照题头、第一、第二、第三等四个部分来设计,但红博馆提供的明示卡的题头部分根本看不到商户的商标,明示信息顺序也十分混乱。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商家的明示卡信息都是手工填写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需正规印制的规定。虽然红博馆发放了明示卡,商户也摆上了,但这种明示卡只是做做样子,没有实际意义。

  工商部门将加强红木市场监管

  红博馆紧急为所有厂商配备包括明示卡在内的红木家具保证文件,而明示卡极不规范,有应对工商部门检查和处罚之嫌。

  据悉,红博馆公然违反红木新国标的消息传出后,监管红博馆的北京市右安门工商所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红木新国标相关内容,并迅速派人对红博馆进行了检查,责令其限期改正,否则将按有关规定处罚。红博馆不得不紧急为卖场商户统一配备了红木产品质量明示卡等产品保证文件,但由于发放时间仓促,商家准备不足,相关工作人员又不专业,致使明示卡漏洞百出,让这场亡羊补牢的行动成为应对工商部门的“糊弄”之举。

  北京市右安门工商所所长吕志华表示,不按照标准经营就是无视消费者利益,工商部门将发挥监管职能,继续对红博馆明示卡执行不严谨的行为进行检查,并以此为契机,对管辖范围内其他红木卖场进行严格监管,使红木家具市场规范、透明。

  明示卡不规范可能误导消费者

  红木家具新国标要求市场上销售的红木家具必须配备一证一书一卡,旨在完整呈现红木家具的各种信息,保障消费者权益。不规范的明示卡,可能不仅不能为产品保真,反而给一些不法商家造假提供了机会。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委员会高级顾问王秀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红博馆内的那些没有打印、直接手写的明示卡,根本不符合新国标要求,“它可以随意填写,容易涂改信息,甚至误导消费者”。

  一位红木家具从业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配备明示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对产品的材料、工艺等各方面进行充分呈现,由卖场发几张卡片让商家填写,既不严肃,又不可能真正有效。“红博馆面对媒体监督,及时改正,是值得称道的,但是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将严肃的明示卡当做儿戏,又是很危险的,所谓‘专业’红木家具卖场,也太名不副实了。”这位专家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赵中昊/文并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