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地疑现周代古文化遗址:抢救性发掘展开

2013年09月12日 11:37   青岛晚报  

  山东青岛李沧区台柳路与青山路路口附近一工地近日发现一处古墓遗址,考古人员正在进行保护性挖掘。截至目前,已出土青铜器7件。根据挖掘出来的物品,考古人员初步判断是一处周代古文化遗址。

  十余根木料引出古文化遗址

  11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青岛李沧区台柳路与青山路路口附近一工地,工地最南端一处约为二三十平米的地方被保护了起来。几名工作人员正围着大大小小十余个圆形土坑用特制的工具小心地刨着土层。这里就是近日发现的古墓遗址所在地。

  “8月16日晚挖掘机在施工时,挖掘出十余根木料,每根木料长两米左右。”李沧区文物管理所一名姓郑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有工人推断,挖掘出的木料极有可能为古代墓室所用的椁木,工人第一时间将消息告知工地负责人。8月17日,工地负责人将情况告知了浮山路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立即与区文新局取得了联系,区文新局随即派文物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据李沧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考古人员现场查看后,随即向山东省青岛市文物局作了汇报,青岛市文物局联系市考古研究所派工作人员来到施工现场,进行了现场调查,初步推断是一处古文化遗址,需要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区文物管理所还把情况反映到了区文化行政执法局,8月18日下午,李沧区文化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要求施工方停止土石方挖掘。

  初步推断为周代古文化遗址

  据介绍,8月28日,山东省青岛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式进驻工地,与李沧区文物管理所联合对此处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共发掘出完整的墓葬一处,清理墓葬两处,内有较为完整的青铜器7件;发掘古井三口,内有陶罐、木器、石器、铜镞等出土;发掘灰坑38个,出土器物有:石纺轮、石凿、陶纺轮、陶拍、陶鼎、陶豆等。另外,还出土了许多兽骨,包括鹿角、鹿骨、牛骨、猪骨、马骨等。“经过近两周的紧张工作,根据挖掘出来的物品,初步判断这里应是一处周代古文化遗址。目前,发掘工作现在已进入中期阶段。”李沧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说。

  另外,记者了解到,经山东青岛市考古所工作人员调查、勘探,大致了解了遗址的分布范围,遗址的具体年代需要在考古发掘后作进一步论证,这对青岛地区的历史文化研究又提供了新的“历史资料”。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张晓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