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催热艺术经济公众化

2013年09月14日 10:1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袁媛

  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德国纽伦堡、英国伦敦再到香港维多利亚港,荷兰设计师霍夫曼带着他的“大黄鸭”,所到之处,无不引起一阵热烈的追捧。如今,这只大黄鸭来到北京,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参展项目进行展出。

  然而,这次北京之行,伴随着不仅仅是“鸭迷”们的追捧,还有各种山寨大黄鸭的层出不穷。对于有眼球的事物,都想搭顺风车的心理不难理解。但一时间举国尽是“大黄鸭”,是否已经偏离主办方的意图?

  “我们更希望通过大黄鸭带给公众关于设计的理念,例如设计可以很大众化。同时,让公众进一步认识到,设计在生活中所带来的附加价值。当然,强调版权也是我们的宣传理念之一。”歌华集团总经理助理、歌华文化中心运营总监、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谈到。

  一只“鸭子”如何掀起狂潮

  大黄鸭在北京的展出能引发观看热潮,这并不值得惊讶。

  “大黄鸭被热捧,正说明艺术可以以一种轻松的、大众普及的形态出现。而中国以往的艺术过于严肃,曲高和寡,无法触碰到普通大众的心灵。”曾辉在谈到大黄鸭艺术创作理念时谈到。

  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在2007年以经典浴盆黄鸭仔为造型,创作的巨型橡皮鸭艺术品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也为当地的旅游及零售业带来了极大的商业价值。而这背后,不仅仅是创作本身,更大的关注来自于大黄鸭背后的故事:1992年一艘从中国出发的货轮在途中遇到强风暴,货柜坠入大海并破裂,里面上万只黄色鸭子漂浮到海面上,形成一支庞大的“鸭子舰队”,用微弱的浮力与坚忍的耐受力,在无边无际的大洋里飘荡,一路充满了各种奇妙经历,颇有美丽童话故事的意味。

  而更多“鸭迷”则认为,大黄鸭不仅仅勾起内心里童趣的部分,其背后的故事也给人一种力量。

  2013年6月22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发布会,宣布大黄鸭将于9月6日至10月3日在京展出一个月左右。消息甫一宣布,引得很多人通过网络参与对“大黄鸭”选址的广泛猜测与关注。“当时确实不是故意炒作,而是选址工作很复杂,要考虑参观便利、安全,甚至设计者霍夫曼的意见等。但是这确实引发了民众更多的参与兴趣,使得大黄鸭还未开始展出,便博得无数眼球,甚至很多人还通过网络给我们提建议。”曾辉谈到。

  然而,与其他城市展出不同的是,此次大黄鸭在京展出的事件,还引发无数山寨大黄鸭的跟进,而且这样的山寨行为几乎是在香港展出时就已经出现了,这在以往的展出过程中是没有的。例如,北京玉渊潭公园漂浮的“绿梦”鸭,据称是某企业的公益广告;而北京全聚德(15.85, 0.59, 3.87%)也借大黄鸭推出“南瓜糯米小黄鸭”面点,其望京店于9月1日推出了“品全聚德烤鸭看北京大黄鸭”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杭州、佛山、芜湖、无锡、重庆、天津、西安、淡水、东莞、泉州、上海、南京、武汉、苏州等城市,都不约而同地制作了大黄鸭进行展示,有些是政府行为,有些则是商业宣传行为。

  “如果就版权进行一些合作,我们是欢迎的,但是,我们对于合作是有严格要求的。对于这项展品,我们首先要尊重它的艺术价值,并且要强调它的公众性。任何降低公众艺术价值的纯商业合作,我们都不会考虑的。”曾辉强调。

  在曾辉看来,借着大黄鸭的事件,可以同时宣传设计周的理念,尤其是公众对于设计版权的认知。“当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的时候,中国的设计才能越来越强大。”

  热点背后的玄机

  “大黄鸭在每个城市展出,都会由当地的公司来承接和宣传运作。而霍夫曼本人作为一个设计师,并没有太多成熟的推广理念。”曾辉对记者说,“大黄鸭的展出和宣传推广,其实涉及艺术产业的另一个衍生产业——艺术经纪,这有点类似明星的经纪人。”

  按照曾辉的介绍,本次大黄鸭的展出,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唯一的授权单位,成立了“总体策划”“搭建”“宣传”“衍生品开发及销售”“法务”等多个大黄鸭专项小组,通力合作完成整个大黄鸭的展出工作。“大黄鸭并不是本次设计周的唯一展品,作为这次国际设计周的主宾城市,阿姆斯特丹政府推荐和提供了十几项设计。只是大黄鸭是其中比较有热点的话题,这跟刚刚在香港展出受到追捧有关。但是,通过这样一个艺术品,我们可以去实践如何经营‘设计’。未来,我们期望能将中国的设计卖到全世界。”据曾辉介绍,现在已经有意大利的厂家购买中国的设计,“中国设计,意大利制造”成为现实。

  但是曾辉也强调,作为此次承接单位,设计周组委会也在宣传和组织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谨慎的规划。例如,在前面提到的选址问题上,就有很多的学问。“当时北京有很多大的水面可供选择,我们最初的设想是安排在三环以内,以方便群众观看。”曾辉谈到,“但是后来发现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比如,之所以会选择颐和园,首先是考虑到霍夫曼的意见。对于这样一件公共艺术品,霍夫曼要求在每个城市展出时,都要放在当地最有代表性的景观中。悉尼就放在歌剧院旁,而香港就放在维多利亚港。颐和园是世界文化遗产,在国际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所以这样的选址是符合条件的。而颐和园又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设计之大成,与大黄鸭这种西方设计理念形成对比,相得益彰。”

  而此次大黄鸭展出的另一个与以往不同的重要环节,便是衍生品的开发,现在已经开发的,包括手机壳、钥匙链、邮票、环保袋等,都是些小礼品类的东西,易于制作却也易于模仿和被盗版。“我们不会因为防止盗版,而去设计更为复杂的商品,这种旅游开发,本来就要以小型纪念品为主。我们更期待公众提高版权意识,也对品质和质量有所追求。”曾辉说,“大黄鸭虽然是艺术设计,但是对于这次展出来说,它就是一个临时性的城市景观,跟国庆的大花坛,或者一些城市雕刻也没什么区别。所以在衍生品开发上,我们更着重于它的纪念性,而非价钱的多少。”

  以往,霍夫曼对自己的设计没有太多的商业诉求,所得的商业收入也基本做了慈善捐助。而本次延伸品的开发,曾辉直言不讳将有一定的商业收益。但是,曾辉同时强调,这也是艺术设计的生存之道。“设计能合理地运用在商业价值中,才能发过来促进设计本身。而设计周的理念,就是让我们的民众更理解艺术设计的附加价值,尤其是商品中设计才是核心价值的理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