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版侵华画册现石家庄:日军侵华再添罪证

2013年09月19日 08: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9月18日电 (陈林 高新国 胡雪微)“九一八”事变82周年之际,河北省石家庄市收藏爱好者崔巍向中新网记者展示了他多年前收藏的日军侵占石家庄的海报和画册。多位专家看后表示,这些资料非常珍贵,是日军侵华的又一铁证。

  记者看到,几期8开大小的《国际写真情报日支事变大画报》已经泛黄,但保存良好。破旧的城楼上,一些日本兵高举枪支欢呼。有多篇(幅)文章和图片对石家庄、太原、保定等地的战况进行报道,仅石家庄就包括“占领”鹿泉政府、“占领”正太铁路沿线正定等地。

  题为《石家庄の大空爆》的航拍海报上,石家庄一些老街道和古建筑依稀可见。崔巍说,海报中的爆炸点应在石家庄老火车站附近的大石桥,真实记录下日军1937年10月轰炸石家庄的场景。

  此外,崔巍还展示了东京东洋文化协会于昭和十二年发行的《画报跃进之日本》日支战线实写特辑号等多本侵华画册。均有图片详细记载了对石家庄的占领、侵略。

  崔巍说,5年前一个偶然机会,他了解到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发行了很多宣扬战功战绩的报纸和画刊,就开始努力集藏这方面的资料,幷托去日本的留学生或网友帮其购买。其中《国际写真情报日支事变大画报》他收藏有4辑,第4辑为首次对媒体公布。

  河北省社科院河北抗日战争史研究中心研究员田苏苏看到海报和画册后表示,历史就是历史,这些原版的日本图册是用日本人的镜头记录他们侵华后的场景,为日军侵华再添罪证。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杨爱芹亦表示,这些海报和画册真实记录了当年日军在不同战线和战场上的所作所为,是日军侵华的有力证据,非常珍贵,对于研究地方抗战史补充了新的资料。(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