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商受邀看宝贝遭绑架:绑匪要价160万元赎人

2013年09月19日 08:22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实习记者 席晓健

  “我是石家庄人,我爸在邯郸磁县被人绑架了,绑匪要我家出160万元的赎金,否则他们就撕票!”9月11日22时,邯郸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年轻男子的报警,迅速开展侦破工作。

  看古董被人设局绑架

  经调查了解,被绑架者叫杨志良,石家庄人,今年45岁,从事古董收藏行业。9月11日,杨志良和妻子一同来到磁县。几日前,杨志良和邯郸一名叫韩荣许的人约好了来邯郸,韩荣许声称自己手中有一件古代的石墩子,很有收藏价值。

  据杨志良的妻子说,9月11日10时多,两人开车到达邯郸市后,通过电话联系赶到了磁县县城,对方开着一辆银白色的面包车停在了路的对面,要求杨志良下车到自己的车上来,并强调“你自己过来,不要带别人”。杨妻解释,因为做古董收藏本就不同于一般工作,看“宝贝”的时候一般都是到比较偏僻、安静的地方去看,所以当时对方提出这个要求,爱人和自己都没有在意。

  杨志良依言走向停在路对面的银色面包车,坐到了车副驾驶的位置上,没几分钟车就开动了,离开了现场。杨妻看到车离开,以为对方要带杨志良去看货,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用不了多久双方就会返回。然而让杨妻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

  当日16时左右,杨妻终于接到了丈夫的电话,杨志良有气无力地说:“我被人家绑架了,快取160万给人家打过来……”不知所措的杨妻开车返回石家庄和家人商量,随后报了警。

  警方迅速锁定嫌疑人

  警方一边安抚受害人家属情绪,一边指导其与犯罪嫌疑人周旋。在谈判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向被害人家属发来4个银行卡号,要求杨妻向每个卡中打20万元。经再三考虑,杨妻向其中两个卡号上分别打了20万元。

  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发送短信的手机号是在河南安阳购买的,且每次打电话都会换一次号码,号码均为安阳的号码。邯郸警方立即派人赶赴安阳,在安阳警方的帮助下,专案组确定此案主要嫌疑人有6人,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安阳,专门负责和受害人杨志良的家属联系。另外4人则在临漳县习文乡看守人质杨志良,等待接收赎金。

  人质被关押狭小铁笼

  9月12日深夜,邯郸警方通过侦查,摸清了人质在临漳县习文乡具体的藏匿地址。13日7时,警方将尚在睡梦中随身携带刀具的4名犯罪嫌疑人韩荣许、胡亚斌、刘伟、刘建奇抓获。

  在一间小房内,警方找到了被绑架的杨志良,他光着上身被锁在一个高约1.8米的铁笼子里,裤子上满是点点滴滴的鲜血,头上有一块巴掌大的伤,简单地涂了一层白色药粉,左手被铐在铁笼子上,左眼血红有充血现象,明显有被殴打过的痕迹。

  与此同时,安阳警方也成功对杨彭程、刘利果两名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

  绑匪欠赌债设局绑架古董商

  经突审,案情全貌清晰呈现:犯罪嫌疑人杨彭程、刘利果等嫌疑人因赌博欠下了100多万元,萌生了绑架人质勒索钱财还债的念头,因为之前和杨志良有过接触,相互留有电话,便将主意打到了杨志良身上。经过一系列的精心准备和策划,9月11日,双方约好了见面,将受害人杨志良绑走,感觉一切安排妥当后就开始索要赎金。但有一个意外让所有人都很吃惊,在杨志良的妻子将40万元的赎金打入银行账户后,犯罪嫌疑人却因为银行卡消磁了没能将钱取出,这也直接导致了几名绑匪对人质的多次毒打。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中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害人均为化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