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上官婉儿墓的四个疑团

2013年09月19日 09:38   中国文化报  

上官婉儿墓发掘现场 上官婉儿墓发掘现场 墓志出土情况 墓志出土情况 壁龛清理后情况 壁龛清理后情况

  乔显佳

  ◆死后是否被迁葬?  ◆身为帝妃为何不陪葬皇帝身边? 

  ◆与男官墓葬为何无区别? ◆墓志铭与正史有何异同?

  近日,陕西省考古部门在陕西省咸阳市近郊发掘出历史上著名的传奇女官——上官婉儿的墓葬。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透露,考古工作仍在进行,外界关注的上官婉儿墓志铭内容,将于考古工作的后期向社会公布。

  墓志铭可确定墓主是上官婉儿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9月11日发布消息称,今年8月,该院在咸阳市渭城区某项目建设用地的考古工作中,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在民间赫赫有名的唐代才女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

  这处墓葬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该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水平全长36.5米,深10.1米。甬道内放置墓志一合,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志文用楷书书写,有近1000字,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据此可以确定墓主人的身份。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介绍,墓主上官氏,即唐中宗昭容(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正二品阶),民间更熟悉她的另外一个名字“上官婉儿”,两唐书有传。她是盛唐时代著名诗人,其诗作继承祖上“上官体”格律诗的形式和技巧,又领一代风气之先,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上官婉儿墓的发掘和对出土文物的研究,为考古人员研究大唐历史文化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专家正在对该墓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和论证。

  身为帝妃却不在皇帝身边陪葬

  据史料记载,上官婉儿是被李隆基处死的。该墓的发掘领队李明说,这一事实似乎与被发掘墓葬形制规格等相吻合。发掘面世的上官婉儿墓“比中型墓大,比大型墓小”,相比其当时的身份地位来说,墓葬规模有所减小。

  笔者注意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的两张照片中,其中一张为一合墓志铭,陈列在方砖铺设的地面上;另一张拍摄壁龛,有大量的粉彩仪仗俑,其中一个女侍的彩绘很漂亮,颇有盛唐风范。李明认为,这些仪仗俑从数量、规格来讲,基本与上官婉儿生前地位相符。此次上官婉儿的墓室中没有发现壁画,而在此前发掘的高力士墓中,有精美的壁画。

  在新旧唐书中,对上官婉儿的死况均语焉不详,只是笼统介绍。韦后(上官婉儿后期所依附者)被临淄王李隆基打败后,婉儿也被斩于旗下,但对于是谁斩杀、如何埋葬则未提及。因未见到墓志内容,有的考古业内人士猜测,此墓是否可能为唐玄宗重新认可上官婉儿后,对其再葬所留。对于这种猜测,李明给出了否定答案,表示根据他对现场研究得出的信息,上官婉儿死后即葬于该地,未曾迁葬。

  然而,该墓的位置还带给人们另一个疑问:笔者通过谷歌地图查询得知,上官婉儿墓与唐中宗定陵的直线距离相隔约60公里,显然不属于定陵陪葬墓。而这有些奇怪,既然墓志称其为“大唐故昭容”,那就是承认其为唐中宗之嫔妃,并按照嫔妃之礼下葬的,却又为何不将其安葬在定陵陪伴其夫?相对来说,上官婉儿的墓倒是距离其生前相伴27年之久的武则天乾陵更近一些。这中间是否隐藏了什么秘密?

  对此,李明表示,从墓葬来看,上官婉儿墓与以上两位帝王都没有什么关系,与武则天乾陵离得更近一些目前也没有显示出特别的原因。“在唐代,并不是所有的嫔妃甚至是皇后死后都有资格给皇帝陪葬,因此昭容有没有陪葬都很正常。”李明说。

  墓志铭与正史“差不多”

  上官婉儿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颇有名气的女官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性皇帝武则天身边的“第一贴身秘书”。那么,身为女性的上官婉儿与当时同品级的男官,其墓葬规制有什么区别呢?对此,李明表示,他们并未在上官婉儿墓中发现明显的女性墓主风格特征,与同时期男性官员墓葬基本一致。他认为,根据历次考古实践,上述两者之间不具备可比性,这是因为墓葬的规格与墓主所处的时代、背景有很大关系,导致一样品级的官员,墓葬的规格也会不一样。李明曾参与主持唐代著名宦官高力士墓发掘,高力士贵为“国公”,官拜大将军并内侍监(一品),但死时因为已经不受新帝王的宠幸,墓葬规模并不大,“若是早死几年,墓葬规模要比现在看到的大得多”。而与高力士齐名的宦官杨思勖,生前是一位勇猛过人的军事统帅,死时正处于开元盛世,国力比较强盛,因此杨墓的规模较大,其中出土做工精美的描金石雕武士俑等大批随葬品。

  作为一代帝妃,上官婉儿生前风华绝代,并以诗文才华彪炳千秋,死后在民间留下太多的谈资。有人赞其文才,有人批其淫乱。那么,墓志铭近千字志文中描述的上官婉儿,与正史有哪些异同呢?

  李明介绍,他们不断参看相关史料,发现墓中信息与之“差不多”,《唐书·本传》中记载的信息比墓志铭中更加详细。但李明又透露,近千字志文中,并未提及与上官婉儿生前关系“纠葛”的武三思,甚至也没有提及她在诗文方面的建树。

  目前,各界对上官婉儿墓志铭志文内容十分关注,李明表示,将在考古活动后期向社会公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