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武墩受保护千年古墓 仍未逃过被盗

2013年09月20日 08:30   中国江苏网  

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陶片。王荣摄 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陶片。王荣摄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讯 近日,清浦区武墩镇境内多座战国到西汉时期的古墓“遭劫”,而这些古墓恰恰位于市区地下文物埋藏区第一批保护项目——韩母墓与七里墩古墓群划定的范围内。那么,这些已经被纳入保护范围的古墓为何还会有此遭遇?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经过:该做的都做了,没想到还是出事了

  老李想起来就难过——七八座千年古墓竟然在他的眼皮底下遭遇劫难。老李是清浦区武墩镇某村村民,因为参与过文物保护发掘,对文物保护工作也很热心,所以被淮安市博物馆聘为义务巡查员,职责是巡查当地的文物保护情况。

  9月16日上午9时许,老李像往常一样赶往武墩镇某物流园二期工地进行巡查。一到现场他就傻眼了,原来绿油油的草地已经变成了黄土地,而且地上有很多坑,很明显——地下的古墓被破坏了。老李连忙向市博物馆汇报了这一情况。

  据市博物馆馆长助理胡兵介绍,今年7月,该馆考古人员在该物流园二期工地进行勘探,发现了十几座战国到西汉时期的古墓。7月19日,考古人员告知物流园方面,其二期工地处在市区地下文物埋藏区保护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在建设前应该向文物行政部门申请考古调查、勘探,但是物流园方面不予配合。8月30日,考古人员又随同市文广新局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前往武墩镇协调。同时,考古人员叮嘱老李要盯紧了,可没想到还是出事了。

  直击:现场满目疮痍,很可能是盗墓者所为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来到现场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满目疮痍的黄土地,面积约六七百平方米,上面还有挖掘机的车辙印,不过,抬眼四望,周边仍是草地。

  细心的考古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一些陶器碎片、铁剑残段、玉质剑格。根据这些器物,他们大致推断出古墓的年代处于战国到西汉时期。

  考古人员指着一处开挖得方方正正的土坑告诉记者,这很可能就是墓坑,而像这样的坑有七八处之多,也就意味着七八座古墓被破坏。

  “大部分墓坑都被回填了,墓坑中的白膏泥都被翻到上面了。如果是平整土地,根本用不着这样先开挖又回填,况且只开挖了这么一小块地方。”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专业判断,这应该是一起有目的的盗掘古墓行为。“而且动用挖掘机,十分嚣张”。

  据了解,9月16日下午,武墩派出所、清浦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以及淮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的民警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昨天上午,警方已找到了挖机手,并收缴了一面铜镜和多枚古钱币。不过,警方表示事件详情仍在调查之中。

  遗憾:古墓已被保护,却没能躲过这场劫难

  历经劫难的古墓群位于武墩镇王庄村四组境内某物流园内,靠近205国道淮安西绕城公路。该地原有一个直径100多米的高大土墩,被当地人称为“御马墩”,后被取土挖平。上世纪80年代,曾有村民在这里挖到铜镜和玉蝉。该区域于2010年11月被淮安市文物局公布为我市首批重要地下文物埋藏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以及《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地下文物埋藏区内进行工程建设,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后,应当向省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设区的市文物行政部门申请考古调查、勘探。

  而据考古人员介绍,在这起事件中,作为建设单位的物流园区并没有向文物行政部门提出申请。(记者 王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