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负债百亿:托管云冈石窟亦是杯水车薪

2013年09月22日 09:08   红网  微博

  一位接近山西省大同市政府的金融圈人士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大同市政府目前背负着超过110亿元的债务,一些市政工程也因政府财政的拮据而停工,还有投资者收到大同市5亿元“托管”云冈石窟的消息。(9月19日中国网)

  山西大同负债百亿,对于我们群众来讲不啻如一枚重型炸弹爆炸,因为在我们群众的心目中,山西大同可是一个好地方,矿产资源丰富,全国最著名的煤炭资源大多产在山西大同,并且还有很多其他的矿产资源,如铁矿、水泥石灰岩、石墨、熔剂白云岩、高岭岩、金云母、玄武岩、大理岩、耐火粘土等矿产资源。在有这些丰富的矿产资源同时,大同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不仅仅有世界著名的云冈石窟,还有五岳名山之一恒山也在此地,多彩多资的佛学文化,让大同这个地方充满了神奇。既然是这样,大同的经济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发展更应该有前景,后劲更应该大,那里群众的生活更应该幸福,为什么会曝出政府负债达到110亿元呢?这一天文数字的曝出,真是让我们难以置信。

  难以置信的事件却出现了,究其原因原来是当地政府是在发展中遇到了问题,原来大同政府为了谋发展的步伐,让发展更领先于全国各地区,不顾本地实际,本地大上工程项目,城市基建也搞得如火如荼,诚然这是好事,可是是好事也应该考虑当地政府财政的承受能力,结果是为了发展,在本地财政收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大肆举债向银行贷款,结果终于让政府财政出现了大窟窿,出现了110多亿元的债务,年利息就达6亿,这样的发展如何让大同政府承担重负,不得不让政府放慢发展的步伐,让一些项目停建成了半拉子工程,还有一些工作没办法停建,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想方设法解决了,否则政府何时才能够解决困境。正是这样,大同市政府才想出了欲让相关投资者托管云冈石窟的计划,解决财政紧张以解燃眉之急。还有就是云冈石窟也欠14亿之多债务,这样做也正好可以减轻一下云冈石窿的债务压力。

  对于托管云冈石窟这个事件,我们要说的是,对于山西大同的债务危机来讲只不过是杯水车薪,毕竟托管收入与债务相比九牛一毛而矣,况且真要托管出去,对于云冈石窟这个世界文化遗产的管理会不会出现意外的情况呢?托管者为了经济利益会不会在管理过程中不再用心维护,让文化遗产遭受到破坏呢?如果出现这个情况,当地政府部门的责任亦是不小。如果说为了解决债务困境用这个方式去做,还存在一些危险,再者就是云冈石窟文化按理来讲不是属于山西大同市政府的,更应该是属于国家的,在托管方面是不是应该征求一下国家相关部门的意见,尤其是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呢?在没有国家相关部门的允许下,市政府私自对云冈石窟进行托管恐怕是不妥。再者要说的是,之所以山西大同市政府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还是政府在搞建设谋发展的时候眼光没有放远,不明白在发展中存在着更大的危险,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时刻,世界性金融危机的暴发,钢铁产业和煤炭产业遇冷,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同市发展不会出现危机,正是这样大同市政府在发展中才不得不做出寅吃卯粮的现象,这是政府发展的无奈,也是政府在发展没有做到望闻问切,结果是吃了大亏。

  今天,山西大同市政府债务出现危机,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只是希望当地政府在今后做事的时候,更要多多考虑,如何在新形势下抢抓机遇,如何能够真正改变危机,还需要切实地谋划,还需要有一个长远的打算,切不可再短视了。当然山西大同市所发生的事件也许不是当今政府部门在改革发展中所独有的危机,更应该引起其他地区政府部门的重视。发展需要长远,发展不是短板,不是一蹴而就,更需要长远的规划,更需要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最后希望山西大同市早一天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打破发展的瓶颈,让政府的困境早一天解决。这样不仅仅政府的日子会好过,群众的日子更会好过。

  文/苗凤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