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古塔400斤塔尖被盗:盗贼或因太重放弃

2013年09月24日 10:07   法制晚报  

  《明古塔400斤塔尖被盗》追踪 文物大修发现被盗塔尖 现身灌木丛已归原位疑盗墓贼因太重放弃

  谷积山文物群的明代舍利塔葫芦形塔尖今年3月被发现失窃。近日,谷积山开始大规模修缮,施工工人竟然在宝塔附近的灌木丛中发现了塔尖,文物专家推测,可能因为搬运困难,盗墓贼知难而退,文物才得以幸存。

  塔尖失踪数月再次现身

  谷积山文物群,位于房山区青龙湖镇北车营村,1981年被公布为房山县(今房山区)重点文保单位,山间现存三塔、两墓、两寺7处文物。

  被盗的古塔位于谷积山东侧,俗称东塔,建于明成化十五年(1479年),距今已有534年历史。东塔为石砌覆钵式,高约6米。记者去年探访时,东塔相轮(塔脖子)之上的华盖与石雕宝葫芦形塔刹(塔尖)尚在,塔刹造型圆润精美。

  今年3月,文物爱好者发现,相轮上的华盖出现约0.5米的位移,“石雕宝葫芦形塔刹”已不翼而飞。

  今年,房山区对谷积山文物开始了大规模修缮。近日,工程过半,民间文物爱好者孟先生发现,舍利塔经过一番整修,葫芦形塔尖再次现身。但怎么看都不像是仿品,难道是被盗塔尖失而复得?

  灌木丛中被发现重归原位

  记者近日回访看到,经过一番修缮的舍利塔,已不像从前那样遍体鳞伤、摇摇欲倾。所谓“无塔不刹”,位于建筑最高处的塔刹,作为墓塔最为显著的标志,确已经归复原位,宝葫芦造型甚是精美圆润。

  据山上的施工工人介绍说,他们在维修舍利塔过程中,发现宝塔附近沟壑的灌木丛里,躺着一座“形似宝葫芦的石雕”,重量在400斤左右。随后他们通知文物部门,经鉴定就是舍利塔被盗的塔尖。在接下来的修复中,塔尖被放回高约10米的宝塔顶端。

  专家分析

  盗墓贼或知难而退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曾十余次赴谷积山考察。

  他认为,像谷积山这样塔、寺、墓一体的文物群,在北京地区并不多见。

  被盗损的舍利塔造型更是独一无二,具有重要的宗教、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刘卫东判断,盗墓贼用绳子把“宝葫芦”拴牢,后用力将其拽下。但半米多高、重约400斤的塔尖,想从山上搬到山下并非易事,盗墓贼有可能知难而退,文物才得以幸存。

  文/新闻观察员 孟国忠 记者 崔毅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