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广智禅寺石匾被盗

2013年10月01日 09:38   法制晚报  

 大图为观音宝殿现状 摄/法制晚报记者 崔毅飞 大图为观音宝殿现状 摄/法制晚报记者 崔毅飞  小图为失踪前的观音宝殿石匾 摄/法制晚报记者 崔毅飞 小图为失踪前的观音宝殿石匾 摄/法制晚报记者 崔毅飞

  古寺石匾被盗

  房山广智禅寺为普查登记文物 区文委接记者举报才获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 ) 房山区青龙湖镇晓幼营村村西的深山沟里的普查登记文物广智禅寺,其门额上嵌入壁中的“观音宝殿”石匾近日被市民发现失踪了。    

    现场探访 嵌入壁中石匾没了 四周有明显凿痕

  近日,文物爱好者孟先生发现,广智禅寺内观音宝殿门额上的石匾失踪了,而他今年夏天游玩时石匾尚在。

  这座荒野寺庙坐西朝东,占地约5亩,寺院内杂草丛生。事发的观音宝殿为广智禅寺仅存建筑,为砖石结构无梁殿。据《图说房山文物》一书记载,广智禅寺始建于明代,清代进行过修缮。原有两进殿宇,前低后高,梯状布局。

  记者看到,在大殿的正门上方距离地面约3米,有一处长方形的凹陷,四周有明显的凿痕。“这便是石匾所在的位置。”孟先生指着这里,扼腕叹息。从凹陷处推测,这块匾宽约80厘米、高约30厘米、厚10厘米。孟先生回忆,被盗的匾为坚硬的石材质,上书“观音宝殿”四个大字。

  记者观察,寺庙距离晓幼营村、村民聚居区较远,无人看守,周围荒无人烟。文物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皆无。即便白天实施偷盗,也很难被人察觉。

  沟内一位放羊的村民透露说,去年“7·21”大雨冲毁了沟里不少文物,这些年陆陆续续也有人来偷盗。但寺庙石匾丢失,他还真没注意。

  记者随后致电房山区文委文物科,一名男工作人员称并不知此事。今天上午记者追访,对方称已派人去现场查看,将调查此事。

  专家判断

  石匾重约200公斤  疑团伙用工具偷盗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曾前往广智禅寺考察,听闻石匾失踪,非常痛心。

  刘卫东判断,石匾在建筑上镶嵌得非常牢固,历史上没有石匾自然脱落的记载,因此可以肯定是人为破坏。石匾材质为偏灰色大理石,重量在200公斤左右,想将其完整地盗走,至少需五六个人,而且盗窃团伙是有备而来,动用了铁梯、凿子、撬棍等工具。

  他还介绍,被盗石匾为明代物件,根据建筑量身定做,“剃地起凸”的阳雕文字体现了工匠高超的雕刻水平和文人气质。一个熟练工匠每天工作8小时,也需要10天。石匾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记者发现,该寺并非第一次发生被盗事件。2012年,两名来京务工人员因在广智禅寺内盗窃碑座,以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文并摄/记者 崔毅飞 

  新闻观察员 孟国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