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芙蓉姐姐雕像遭质疑:已被主办方撤下

2013年10月01日 10:41   解放日报  

  沉寂多时的网络红人“芙蓉姐姐”突然又成了坊间热议话题,不过这一次是一尊雕塑。这尊玻璃钢雕塑在上海南京路雕塑邀请展上甫一亮相,就招致不少质疑,更被围观网友吐槽:“艺术表现的到底是美还是丑?”

  昨天,记者来到雕塑邀请展的举办地点——南京路步行街西侧的五卅广场。在现场,芙蓉姐姐的雕塑已被主办方撤下,海瑞、冼星海等名人雕塑依旧摆放在老位置。这场雕塑展展出了海南雕塑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45组共计61件作品。26日开幕当日,被摆在显眼位置的芙蓉姐姐雕塑名为“不是浮云”。作品中,“芙蓉姐姐”摆出标志性的S形造型,紧身短衫。

  雕像展出后,“芙蓉姐姐”即在网络上发表声明,称雕像未经其授权,将保留追责的权利。而就这件雕像的艺术价值,网民们也是一片争议。尽管也有观众指出,艺术本就有“审丑”和“审美”,就艺术本身而言,应该以更宽容的态度允许它的存在。但更多的观众认为:“这不是艺术,而是以艺术之名行媚俗之实。”而它与海瑞、冼星海等古今名人并肩而立,更被不少观众质疑为“为了吸引眼球,没有下限”。

  上海油画雕塑院常务副院长肖谷告诉记者:“南京路邀请展一年一度,在上海已逐渐成品牌。往年的展览中,也会出现许多个性化鲜明的抽象作品,上海观众对这些作品都给予了很高的包容度。”他认为,这种包容度和认可芙蓉姐姐雕塑的“艺术性”不是一回事。因为无论从造型、语言来看,该作品都流于庸俗和粗鄙。雕塑作品是公共空间的艺术语言之一,它应该对公共空间负责。尤其是在南京路这样有着全国高关注度的步行街,展出作品的艺术性更应该提前把关,或者说应该有一定的艺术门槛。(记者 李君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