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华南首家分店开张

2013年10月02日 09: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9月29日上午,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123号的荣宝斋广州分店正式营业。这是荣宝斋在华南地区开设的首家分店,作为艺术品经营的龙头企业荣宝斋落户广州,将为广州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添上了重彩的一笔。

  记者在现场看到,店内除了原创字画、木版水印画、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美术和艺术类图书、工艺品等,还设有展览厅。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丹介绍,荣宝斋首家华南分店将为广州和周边地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展示、购买、交流、艺术品咨询等服务,将成为广州一处重要的文化窗口。

  走进荣宝斋广州分店,首先映入眼帘的《咏荷》,这是著名画家黄永玉为荣宝斋长沙分店创作《香满洞庭波》后,为广州分店精心创作的另一幅巨作。

  举行开业庆典时,荣宝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木版水印的勾描、刻版、印刷、装裱四个工序的表演。木版水印技艺和装裱修复技艺是荣宝斋拥有的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慕名而来的广州市民在大师们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木版水印的手工印制方法。荣宝斋总经理、广州分店董事长马五一女士介绍,该店经营的木版水印作品,既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也有较高的艺术收藏价值,是名家书画飞入百姓家的首选。

  与荣宝斋广州分店开业同时举办的还有“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展出包括黄永玉、欧阳中石、杨之光、李铎、沈鹏、范曾、杨延文、杜滋龄、林镛、刘大为、宋滌、龙瑞、方楚雄、冯远、许钦松、覃志刚、吴长江、范扬、史国良等百余名当代书画名家的精品,国庆节期间给广州市民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在开幕式上,记者获悉,依据《越秀区新型城市化产业发展规划(2013-2016年)》,越秀将打造以荣宝斋为主体的文化产业中心。该文化产业中心的一期建筑规模为0.183万平方米,周边场地约为0.12万平方米,重点发展书画珍品收藏、书画作品装裱、破损字画修复、传统雕版印刷、木版水印、文房四宝经营等文化产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