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次发现汉代石椁墓 为夫妻合葬墓

2013年10月03日 08:23   东方网-文汇报  

西安首次发现汉代“石椁墓” 为夫妻合葬墓 西安首次发现汉代“石椁墓” 为夫妻合葬墓

  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西安市北二环一个基建工地发掘了10座汉墓,其中在汉长安城遗址东4800米处发现两座用石块垒筑的“石椁墓”,这是西安地区的首次考古发现。从积石为椁的墓葬形制看,相当罕见,凸显了墓主人非同寻常的地位。专家推断,这是身份显贵的夫妻合葬墓。从丈夫墓中出土了一套锈迹斑斑的铁铠甲,推断墓主人生前应是西汉中晚期生活在长安城内的一名高级军吏。据了解,西安此前从未发现以石块堆砌而成的墓葬。是葬俗习俗还是其它原因,有待研究。

  两座单人墓葬被编号为M19、M20,它们形制相同,东西并列,底层是巨大方形石块堆积成的椁(即棺材外的石棺材)。据了解,西安此前从未发现以石块堆砌而成的墓葬。发掘发现,M19规模稍大,出土了一套铁铠甲,专家推断为丈夫的墓;M20是妻子的墓,位置关系与西汉帝陵的“帝西后东”(皇帝陵在西、皇后陵在东)相仿。

  还出土了9件原始瓷器,均为硬釉陶壶。这种原始瓷器在当时属奢侈品,西北地区非常少见。考古人员研究发现,西安地区随葬硬釉陶器的墓葬多为高级贵族或官吏。

  在M20还出土了100多枚商代流通的货币——贝币,为何在汉代墓中出土了当时已退出舞台的商代贝币?考古人员认为这可能与个人爱好有关。(驻陕记者韩宏 通讯员陈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