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爬雕塑拍文物:旅游途中别丢了公德

2013年10月04日 08:46   华龙网  微博

出去旅游怂恿孩子爬雕塑拍照的,家长都这样,还指望孩子长大文明有礼么? 记者 罗嘉 摄 出去旅游怂恿孩子爬雕塑拍照的,家长都这样,还指望孩子长大文明有礼么? 记者 罗嘉 摄 爬上塑像摆pose,自以为很有“范儿”,殊不知可能恰好丢了自己脸。 记者 罗嘉 摄 爬上塑像摆pose,自以为很有“范儿”,殊不知可能恰好丢了自己脸。 记者 罗嘉 摄

  华龙网10月3日9时讯(记者 杨涛)国庆出门,每到一处景点,就能见到长枪短炮的“爱摄一族”。旅游时拍张相片留念,原本无可厚非,但在重庆周公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景区,部分游客或攀爬雕塑,或无视禁止拍照标示,随意拍摄文物,让人皱眉。

  陋习现象:爬上塑像摆pose,来张“创意照”

  发现时间:2日上午11时50分

  发现地点:曾家岩50号周公馆

  网友有话说:出去旅游怂恿孩子爬雕塑拍照的,家长都这样,还指望孩子长大文明有礼么?——高大葱gdc

  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的曾家岩50号,在抗战时实为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因房子由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又被称作周公馆。国庆期间,每天有数百位游客慕名而来,追忆历史,感受红色景点魅力。

  周公馆门前的小广场上,伫立着一尊周恩来塑像,吸引游客与之合影。记者发现,拍照时,多数游客静静站在塑像边,部分游客却嫌这样拍照太老土,想方设法摆pose。

  11时50分左右,周公馆来了一行八名游客,其中有三个孩子。刚到景点,孩子们便吵着要和塑像合影。穿白色球服的男孩双手一撑,径直爬上塑像底座,脸色露出得意神色。一旁的家长不但不阻止,反而将其他两名孩子也抱上塑像,指导他们拍出超人pose。

  十几分钟后,来了三位游客。见到塑像,女游客几乎没有多做思考,就将孩子抱起,放在塑像底座上,招呼随行的男游客拍照。随后一对母子也做出同样举动,穿绿色横条纹衫的男孩一口气爬上塑像,左手叉腰,右手摆出“V”姿势,让妈妈为自己记录“帅气瞬间”。

  陋习现象:参观博物馆,无视禁止拍照标识

  发现时间:2日下午1时10分

  发现地点: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网友有话说:禁止拍照其实很应该,这是对文物和博物馆的权益保障。——0i0 studio

  走出周公馆,前往上清寺方向,在公交车站附近,就能见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博物馆内,各类史实资料、历史图片、绘画等资料详细展示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风雨历程。其中,有部分珍贵老照片、文物。

  面对珍贵展品,部分游客忍不住掏出相机、手机拍照。二楼展厅,一位女孩就拿着手机,对着钱昌照出访苏美时携带的一只提箱不停拍照,并与同伴调笑称“这是复古尖儿货”。

  事实上,博物馆内禁止拍照。记者看到,博物馆大门处放有一块“文明参观须知”提示牌,上面明确写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主管部门书面批准,请勿在馆区内拍照”。此外,每层展厅的墙上,都贴有“请勿拍照”标识。

  工作人员表示,除一楼大厅外,二至四楼的展厅是不允许拍照的,一是担心闪光灯会对文物造成损坏,二是保护知识版权。“大部分游客都能自觉遵守。”工作人员称,若发现拍照行为,他们会上前提醒,也请游客给予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