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大足石刻日均接待万人:千手观音修复暂停

2013年10月07日 07:0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5日电(记者 张琴) 十一长假,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日均接待逾万人次,景区十分火爆。

  记者5日在此见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景区道路内人群拥挤,只能脚跟脚地前行。解说员介绍,十一以来,每天游客都逾万人次,平均每天讲解七八场,声音都嘶哑了。

  由于假期游客太多,千手观音造像修复工程也暂停实施,游客可以透过保护框体见到一部分真容。陕西游客王勇明一家自驾到大足石刻,“早就想来大足石刻看一看,虽然很遗憾没见到千手观音的全貌,但古人巧夺天工的雕刻技艺和与排水等实际需求结合的工程能力还是令人叹服。”王勇明说。

  据悉,千手观音造像是中国最大集雕刻、贴金、彩绘于一体的摩崖石刻,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总投资4000万元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将于2014年完工。该工程不仅是中国的石质文物一号工程,也是世界遗产重点保护工程。

  千手观音造像开凿于南宋年间,石龛高7.7米、宽12.5米,造像雕刻于15米至30米高的崖壁上,有1007只手臂,而且每只手掌中还有一只眼睛,因此又名“千手千眼观音”。

  大足石刻最早开凿于初唐永徽年间,有石刻造像70多处,总计10万余尊,其中以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5处最为著名和集中,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