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南京市府大院自拆5幢楼为保护文物

2013年10月10日 09:42   北京青年报  

供图/CFP 供图/CFP

  据《扬子晚报》报道,位于南京市北京东路41号的南京市委市政府大院,“地盘”再度缩水。为了更好地保护明城墙,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拆除了这一市级机关大院里靠明城墙的5幢老旧建筑,腾出的空间将建设对市民开放的绿地小游园。

  这个十一长假期间,南京市府大院里并不平静,机械作业的轰鸣声阵阵传来。有细心的市民从解放门段的明城墙往下一看,市政府的后院成了一片繁忙的工地,几幢五六层的老旧建筑正被拆除。“啊呀,市政府里面也在搞‘拆迁’了?这是什么情况?”带着市民们的疑问,记者近日了解到,这次行动是市府大院为了保护明城墙主动“自拆”,为这一国家级文保单位让出保护空间。

  “我们节前就被要求搬出来了,这次拆楼是为了保护明城墙。”在市府大院办公的一机关工作人员说。位于北京东路41号的市府大院内机关众多,包括有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和下属部委办局等。大院北侧紧挨着古老的明城墙,城墙脚下有数幢老旧的办公和后勤用房,与斑驳的城砖咫尺之遥。而《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现存城墙的保护范围,分为一般地段和特殊地段。一般地段为墙基两侧各不少于15米。这样一对照,这些早年兴建的老旧建筑虽然属历史遗留问题,但也的确侵犯了明城墙的“地界”。

  《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要求,现存城墙及遗迹的保护范围为城墙内侧不少于15米(依附山体的段落到山体坡脚线),城墙遗址段上现有建(构)筑物应当逐步拆除。按照明城墙保护规划,南京近年来正在大力推进明城墙修缮和沿线环境整治,拆除沿线违章搭建和有碍景观的建筑。记者了解到,在最近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明确要求,从市委市政府大院开始,为保护明城墙率先垂范,拆除大院紧靠明城墙的建筑。记者了解到,这次被拆的建筑包括有南京市统计局、市保密局等部门办公用房,也有驻大院武警的营房等。南京市级机关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这次拆除的5幢楼均为老旧建筑,均处于明城墙保护红线范围之内,目前已经拆除完毕。这样一来东至公教新村,西至鸡鸣寺路的市府大院内,再也没有了侵犯明城墙保护范围的建筑。

  这片拆出的明城墙脚下的地块将作何用途?南京市委市政府也作出了明确要求,还绿地空间于市民。南京市级机关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拆出来的5000多平方米的地块,将由南京市园林局负责进行绿地景观设计,打造绿地和园林小品,种植各种花卉苗木。这块市府大院的“地盘”将彻底成为公共空间,与西侧的鸡鸣寺樱花大道连为一片,在园林景观风格上也融为一体,对市民免费开放。预计这一景观长廊将于年底建成开放。

  文/仇惠栋 供图/CF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