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新疆尼勒克发现奇特墓葬:主墓室环绕16座石棺墓

2013年10月12日 10:01   天山网  

  (通讯员 赵梅报道)近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在尼勒克县墓地发掘中,发现了一座奇特的大墓葬和几处神秘的祭祀遗址。据负责此次发掘工作的新疆考古研究所史前研究室主任阮秋荣介绍,奇特大墓葬的主墓室周围排列了半圈石棺小墓葬。祭祀遗址则呈米字形,内部立有木柱并填充了很多小卵石,中心洞内还埋有牛头〖古人员初步推测,这座墓葬和几处祭祀遗址的年代距今约3500年前后,几处神秘的祭祀遗址有可能就是这座墓葬中的部落人所建。

  据介绍,这座奇特的大墓葬坐落于尼勒克县发掘的乌吐兰墓葬群中,该墓葬群地处喀什河南岸、胡吉尔台萨依沟口北侧的河谷阶地上,墓地周围建有煤矿、砂石料场、电站等。由于尼勒克县要对墓葬群所在采矿区进行环境治理,考古人员近日对墓葬群进行了抢救性挖掘,在对编号为M3的墓葬进行发掘时,他们发现了这座奇特的大墓葬。

  “墓葬呈圆形,地表有土石封堆,直径近20米。”阮秋荣说,当他们揭开封堆上面的土石后发现,封堆下面不但有一个主墓室,主墓室周边还环绕有16座石棺墓,“这种形制的墓葬,疆内考古界还未发掘过”。

  考古人员在清理这座墓葬中的人骨和随葬品时,发现主墓室很深,达4.6米,“这么深的墓葬比较少见。”阮秋荣说,由于主墓室已被盗空,他们只能根据主墓室的规模和形制初步判断,这座墓葬墓主身份应该比较特殊,“有可能是部族或部落的重要人物”。

  考古人员对主墓室周边的石棺墓进行清理时,发现石棺墓中埋葬的多数是几个月至几岁的婴幼儿和儿童,他们均呈现侧身屈膝、火葬或二次葬,内里随葬1至2件陶器。在其中一座石棺墓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枚喇叭形铜耳环。

  考古人员根据这座墓葬形式和出土遗物初步判断,这座墓葬距今约3500年前后,它和中亚地区的安德罗诺沃文化应该有比较紧密的联系,性质也基本一致。

  对于古人为何要将这些婴童墓葬集中在这座主墓室周围,阮秋荣推测,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墓主身份比较特殊,是部落或部族的重要人物。还有可能是因为这座墓葬是一座家族式墓葬,婴童和墓主有一定亲缘关系,家人将其埋在了一起。

  此次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3处米字形祭祀遗址,“这种形制的祭祀遗址在疆内也是第一次发现。”阮秋荣说,此前,疆内发掘祭祀遗址多呈圆形或长方形,象征着古人希望通过祭祀神灵或祖先,帮助他们达成人力难以实现的愿望。

  而此次发掘的3处遗址平面呈回字形,中间呈米字形,面积均在4至5米之间,中心圆洞内立有木柱,米字形凹槽内也立有小木柱,并填充小卵石,遗址中心洞内还埋有牛头。由于3处祭祀遗址出土的饼形石器等随葬品显示,遗址年代和墓葬群中奇特墓葬等早期墓葬的年代相当,距今也已有3500年前后,考古人员据此推测,3处祭祀遗址有可能是早期墓葬中的古人所建。

  那么,3500年前,这片墓地的古人缘何要将祭祀遗址建成米字形祭祀遗址中的木柱是否还有其他含义脊湃嗽背疲庑┟胀呕褂写徊窖芯贾ぁ

  据了解,乌吐兰墓葬群共有200多座墓葬,此次发掘清理了17座墓葬、3处祭祀遗址。据考古人员介绍,这片墓葬群年代跨度大,从2000多年前至3500年前后,其早期墓葬,尤其是奇特大型墓葬和祭祀遗址为研究新疆地区的安德罗诺沃文化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