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文物景点乱象:药洲遗址成超市

2013年10月14日 10:07   广州日报  

已经被茶园“占领”的药洲遗址。记者王燕 摄 已经被茶园“占领”的药洲遗址。记者王燕 摄

  药洲遗址,如今被出租成为茶叶超市兼茶座;汉代水闸由于管理费过高只开放半天;庐江书院开放时间没个准……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文物景点,却发现免票的这些景点疏于管理、颇受冷落。

  药洲遗址:看去都是“茶”

  教育路的药洲遗址,是南汉开国皇帝刘龑炼丹求仙药的庭园,也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免费向公众开放。

  不过,记者近日来到这里,看到的景象却离印象中的遗址相差甚远。

  只见门口两个大红灯笼刻着“茶”字,门口还摆着一块小黑板介绍产品。走进一看,映入眼帘的也都是“茶”字:“中华茶宴”的牌匾相当醒目,而在其前面更大块的“药洲”牌匾,则显得很暗淡。对着大门的园亭,已经出租用作茶叶铺。左侧放着一块黑板,写着“茶叶超市”等字样,右侧则放着一张迎宾台,也刻着“中华茶园”。亭子内都被摆满了茶叶茶具,还有一女士坐在功夫茶桌后摆弄着茶具。

  记者观察了一下,偶见有游客,包括外国游客,但是都呆不到十分钟就离开了。

  南越水闸只开放半天

  位于广州北京路光明广场负一层的南越国水闸,是2000多年前城市防洪、排水设施的一座重要木构遗存。也是目前我国城市考古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处木结构水闸遗址。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光明广场总经理黄桂明告诉记者,南粤水闸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2时至6时,周末和节假日是10时开始。“据我们监测,南粤水闸平均一天有五六百人,高峰为1000多人。但是大部分都是等待看电影或者等位吃饭时打发时间去看的。”

  “考虑到平时早上人不多,所以没有开放,不想浪费太多费用。”黄桂明告诉记者,“商场从文物景点获得的效益很有限,也拿不到政府一分钱补贴,却每个月要花十几万元的费用用于日常管理、保洁、电费。”黄桂明说。据介绍,水闸木头需要恒温保湿的环境,费用很大。

  庐江书院:员工出外就锁门

  庐江书院是广州现存唯一完整纯书院建筑,创建于嘉庆13年(1808年),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向市民免费开放。

  11时多,记者来到庐江书院,只见一名工作人员,没有其他游客。工作人员叶先生告诉记者,是北京路文化站的人,租用了庐江书院的地方办公,游客如果有问题,他也会帮忙解说。

  叶先生说,一般上午8:30至12:00,下午2:00至5:00开放。但只有他一个人,如果出去办事就会关门。而当记者问到会不会要经常出去办事,叶先生称:“很难说。”  (记者林晓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